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从5月中旬一直持续到年底

坚决防范电动自行车上楼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秀峰

5月27日,在FM103.3大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中,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市民群众关心的话题进行市民热线直播。

一、如何维持安全稳定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热点问题。热线中,很多市民关心安全生产这一主题,市应急管理局李昊副局长:

全市现有各类市场主体90万户,其中个体户55万户,各类企业单位35万户,城镇从业人员229万人。将坚持双重预防机制,每日研判、每日检查;提升安全水平。

此外,还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分包转包、非法营运、无资质施工、黑加气等严重违法行为。对非煤矿山违法盗采、危化品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地下生命线区域乱挖乱钻、无证电气焊作业、客车客船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行为,依法精准打击,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出成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2条禁令》《森林防火十严禁》等禁止性文件要求,坚决防范电动自行车上楼、地下二层使用冷库、饭店使用燃气直接加热火锅、三合一场所等不安全的生产经营行为死灰复燃。

二、我市今年将专项整治

我市刚刚印发了《大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5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2月底,分为四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5月中旬前)。企业自查和部门帮扶阶段(2023年8月底前)。精准执法阶段(2023年11月底前)。总结提高阶段(2023年12月)。

而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是:

(一)危化品领域

持续开展重大危险源检查和油气储存企业风险评估。及时开展化工产业转移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和精细化工“四个清零”质量核查。

(二)道路交通领域

围绕“减量控大”,严格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严厉打击重型货车“百吨王”、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危险货物罐车“大罐小标”等违法行为。

(三)建筑施工领域

围绕防坍塌防坠落,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提升施工现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完善施工安全监管措施,推动治理常态化制度化。

(四)城镇燃气领域

严格燃气经营企业市场准入,加快“小、散、弱”企业整合提升,严格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有序推进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

(五)消防安全领域

紧盯“三类场所”,一是人员密集场所,二是敏感特殊场所,包括医院、儿童福利院、寄宿制学校等;三是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分租、转租形成“园中园”“厂中厂”劳动密集型企业,集餐饮、文化、体育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合用场所,老旧商住楼等。

(六)旅游领域

全面摸排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经营情况,加大基础设施维护和设备检修力度,“一项目一预案”,做好设备突发故障安全应急处置。

(七)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

水上交通重点排查整治客船安全技术状况、重要设备存在严重缺陷;客船配员或船员履职能力严重不足;客运码头重要设备及应急设备存在严重缺陷或故障;水上客运生产经营单位违法经营、作业;水上客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存在严重问题等6类重大隐患。

(八)冶金等工贸制造业

加强《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部令第10号)宣贯工作;突出金属冶炼、工业煤气、涉爆粉尘、铝加工(深井铸造)工艺场所和存在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中毒风险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排查治理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

(九)非煤矿山领域

督促推动露天矿等非煤矿山和尾矿库落实防治水,特别是汛期防洪、防溃坝等措施,严厉打击盗采、超层越界、隐蔽工作面开采、不按设计施工、以采代建等违法行为。

(十)特种设备

结合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两个规章的施行,全面落实锅炉、气瓶、压力管道、电梯、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

另外网络安全、石油管道、港口、危废企业、民爆、水利、电力、商贸服务、民航运输、仓储物流、农业农村、科教文卫等各个领域,以及新业态新领域的场景监管部门,也有针对性地明确排查整治重点,开展专项行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不可以给孩子玩氢气球

氢气球非常危险。氢气的风险非常高,其爆炸极限4%到74% ,着火能量0.2毫焦左右,一旦发生泄漏、破裂,往往引起燃烧爆炸事故。国内曾经发生多起因氢气球泄露、破裂,引起的人员伤亡。氢气着火能量非常低,破裂以后人体带的静电就能引燃,不光是燃烧,还有爆炸的风险。爆炸极限范围非常宽。现在要求是将惰性气体氦气充入气球,替代以前的氢气球。但仍有不少商贩为节约成本,仍然使用氢气。

购买烟花爆竹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市民提问:购买烟花爆竹应注意哪些方面内容?

烟花爆竹具有易燃易爆特性,市民购买时要选择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应在具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正规场所购买,不要到无证摊点、骑车兜售的不法商贩处购买,购买时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的产品,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提示语、中文说明等。

此外,谨慎购买、燃放危险性大的烟花爆竹。市民一般应选购药量相对较小的C、D两级玩具烟花,摔炮、拉炮、砸炮等烟花爆竹爆炸感度低,遇到摩擦、碰撞极易发生燃烧、爆炸,存放、燃放时潜在危险性很大,不宜购买。

2.可不可以网购或团购烟花爆竹产品?

不可以,网上销售、购买烟花爆竹本身已涉嫌违法,且后续关联的储存、携带、邮寄、夹带等行为还可能构成其他的违法行为,购买烟花爆竹产品,一定要从正规销售点购买。

3.那种给小孩子玩的“仙女棒”“摔炮”是否属于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是指以火药为主要原料制成,引燃后通过燃烧,产生光、声、色、形、烟雾等观赏效果的物品,总共分为爆竹类、喷花类、旋转类、升空类、吐珠类、玩具类、礼花类、架子烟花类、组合烟花类共9大类。

目前市场上商品名标注为“仙女棒”“摔炮”等物品含有火药成分,均属于烟花爆竹范畴,有的系超标超规产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燃放过程中危害性更大,所以家长朋友在给孩子购买这类产品时,也一定要到正规销售点购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