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用品专项检查

“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为了给广大青少年儿童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食品和用品专项整治行动。


狠抓重点区域,保护青少年儿童“舌尖上的安全”

检查人员以学校周边、儿童娱乐场所、餐饮单位、母婴店等为重点场所,对索证索票、食品加工场所卫生、食品原材料追溯、从业人员健康和是否存在销售“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重点查看经营者主体资格,是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经营管理制度。

按照年度抽检计划开展饮料、方便食品、奶制品等监督抽查,后期将对抽检结果,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


加强执法检查,织密儿童产品质量安全防护网

重点对校园周边的文具店、食杂店、商超等重点区域的儿童和学生用品经营主体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销售产品的标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属3C认证目录的产品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销售情况,并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进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指导帮扶经营者规范经营。

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向经营者宣讲《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其守法经营意识,积极引导经营主体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聚焦消费热点,畅通投诉举报受理通道

充分发挥申诉举报网络作用,畅通消费投诉举报受理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有关青少年儿童用品咨询、投诉、举报件,切实保护青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宣传活动8次,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检查重点场所相关销售单位121家,对10家生产销售单位开展行政指导和约谈,有效规范了青少年儿童消费市场秩序。

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家长:

选购玩具时要留意商品材质成分合格证、厂名、厂址等信息,查看玩具是否通过3C认证。

选购儿童服装不要盲目追求款式,尽量选择具有透气性、吸湿性、柔软性面料的衣物。

不要购买有明显刺激性异味衣物。

仔细观察商品标签、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质量等级、洗涤方法等标志。

去游乐场所,游玩前,要认真阅读游玩须知,仔细检查该场所是否具有相关资质、配备安全员。

广大消费者如有发现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热线,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将依法依规进行核查调解,全力守护青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文字:罗原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侯智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