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辽宁!你好,大连!”

国内外网络名人、记者在这里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3天的时间

40多名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

网络名人和网络媒体记者

齐聚大连

感受、记录这个城市的

蓬勃发展、人文气息与浪漫风情

5月31日至6月2日,“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辽宁篇)”网络国际传播活动走进大连。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名人及国内网络媒体记者共计40余人来到辽港集团大窑湾智慧港口、EX机器人未来科技馆及研发中心、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华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地,现场探访大连先进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成就,感受大连在加速推进“两先区”“三个中心”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成效,记录大连在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的奋斗身影与生动场景。


走近大国重器

感受“智脑”赋能

大连以港兴市,是中国北方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港口,是中国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窗口,更有着长达百年的重工业基础和传统。

辽港集团“大窑湾·智慧港口2.0”项目在2022年顺利完成,实现从传统集装箱码头华丽蜕变为拥有四项“智脑”的智慧港,推动港口数字化迭代升级,有效提升了码头操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大连口岸核心竞争力。



在大窑湾港办公区域的操作室内,工人们正在进行远程遥控作业,只见工人轻松地点击键盘,面前的大屏幕上就清晰地显示出港口上的集装箱正通过轨道吊准确无误地送到指定场地。

工业博主姚小辉:我去过国内外很多港口,但是大窑湾的智慧化管理水平让我感到很新奇,也很震撼,无人集卡+轨道吊+远控岸桥的自动化全场景模式作业确实非常先进。

始建于1938年的瓦轴集团,是中国轴承工业的发源地,也是共和国的功勋企业。中国第一套核工业轴承、第一套坦克诱导轮轴承、第一套铁路货车无轴箱轴承、第一套大型跟踪望远镜轴承、第一套2050轧机国产化轴承……瓦轴工人创造了一个个引以为傲的“第一”。  

眼前的轴承部件一个比一个大,尤其风电轴承外套钢圈,面对这个内径超2米、重量超1吨的大家伙,大家发出啧啧赞叹。


风电轴承是风力发电机的“心脏”,由于技术壁垒高,国内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瓦轴集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攻克多个难关,配套风机从4兆瓦到8兆瓦,多规格风电轴承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


“如果你想了解中国轴承,就一定要来瓦轴,这里是中国轴承诞生的地方……”

姚小辉在现场出镜拍摄了多条短视频,发到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小辉看工业”上。

姚小辉:令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企业对于技术人才的重视,即使是普通工人,只要技术好能为企业做贡献,企业就会提供相应待遇和晋升平台。

越南女孩阮妆诗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读研究生。阮妆诗说,她在大学里经常听到一个词汇叫“大国重器”,今天的参观让她见识了什么是“大国重器”,展示出辽宁工业实力强劲。


阮妆诗:未来我走上新闻岗位后,我会把自己眼中的辽宁介绍给大家,帮助大家了解辽宁、爱上辽宁。

饱览如画美景

记录浪漫滨城

大连位于辽东半岛的最南端,三面环海,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宜人,海滨文化浓郁。在领略到这座城市的自然风光与浪漫情怀的同时,网络名人、媒体大咖们以自身的语言优势和个性化的解读,传递大连这座城市的温度和魅力,拉近大连与世界的距离。

徜徉在青山碧海之间

探访历史的足迹

感受城市的风光

走进大连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恍若置身音符的海洋。大连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展览面积3000平方米,馆内分为民族音乐文化展区、西洋音乐文化展区、风琴钢琴展区、八音盒留声机展区、音乐家唱片展区、收音机展区等主题展区。目前,馆藏的全球音乐文化代表性文物超500件,完整呈现了世界音乐文化和声音记录传播设备的发展历程。

乘船出海,追风逐浪

喂海鸥、看海景

近距离领略海洋之美

老码头景区位于中山区港湾街十五库东侧,集旅游观光、科研教学、休闲娱乐为一体,景区内的老码头史迹馆、老码头小剧场、老码头电车博物馆、老码头物件展示区、百年灯塔雕塑等场馆建筑,诉说着这座城市、这片海湾的百年记忆。

夜幕降临

星海湾跨海大桥灯光秀

如约而至

大桥的灯光配合音乐,明暗、色彩不断变幻,美轮美奂的灯光与大海的倒影形成的视觉冲击无比震撼。大家直呼“大连太美了”“来了就不想走了”。

韩国网络名人金峻范:灯光秀,太震撼了!在这里生活,气候舒适环境好,景色又美,期待下次有机会还来大连。

山川如黛,繁花似海,东沟水库水澈潭清,金普新区石河街道东沟村以“东北生态文化旅游第一沟”而闻名于世。东沟村野趣营地、东沟水库、十里花溪、五坊满族特色村寨……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使人心旷神怡。




来自尼日利亚的SOKOMBA是沈阳建筑大学留学生,取名“东北老白”在多个平台开设视频账号,分享自己在中国生活的趣事。一路上,“东北老白”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不时将美景收入镜头。

“东北老白”:二十年前这里是贫困村,现在是美丽富裕村,中国的山村巨变令人惊叹,我要将这些美景带回去和朋友一起分享。

感受科技魅力

体验高端产业

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龙头,大连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座座高校院所、现代工厂、研发中心如同镶嵌在科技走廊上的宝石,熠熠发光,勾勒出大连科技又高、又新的生动画卷。

在金普新区EX机器人未来科技馆及研发中心,市民、游客可以跨越时空,与历史文化名人“面对面”,听他们“讲述”历史往事。



科技馆还通过仿生人形机器人、5G云端机器人和互动科技产品等高科技成果,打造国内首家由机器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仿生机器人馆、元宇宙空间体验科技馆和机器人研发未来科技馆。


高新区信华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应用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及数字技术服务的集团公司,是中国软件百强、第二大软件出口企业。对企业展示的智能产品、未来影院,参访团成员十分感兴趣。


来自白俄罗斯的网络名人戴一鸣说,参观信华信公司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的科技很厉害。其中,人脸识别设备、家用的智能燃气等都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在白俄罗斯的家庭使用很少,感觉很先进也很高端。

戴一鸣:回去后,我会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介绍自己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把中国的高科技讲给白俄罗斯的朋友听。

走进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大家就被公司内“风电及储能系统功率调节仿真平台”所吸引,纷纷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来。当得知融科储能是全球唯一掌握全钒液流电池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并建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智能制造基地时,大家惊叹不已。


在高新区科技馆,4200余平方米的展区内展示了多项区域内硬核科技实力和前沿科技产品。展馆内采用元宇宙、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人等最新技术,打造出极富震撼视觉感受和沉浸式交互体验的科技世界。特别是馆内展示的全国第一颗产品级硅基氮化镓功率器件、全球领先的L4级无人驾驶技术等高新区尖端科技和最新产品,更令参访团不住赞叹。


金峻范是北京韩半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北京中关村创业的他,更加关注大连的创业环境、人才引进政策等。他感觉大连高新区的创业环境非常好,大连引进人才的政策也很优越。

金峻范:以前我知道大连的美食和旅游很出名,没想到这次来大连发现,这里的高新技术发展非常好,希望未来,我的公司能有机会和大连的科技企业进行合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