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文化馆服务宣传周

全民“艺”起来精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凌凤〛

5月22日至28日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组织开展的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大连市文化馆以“宣传周”为契机,线上线下联动推出了诸多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集中宣传市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增强文化馆的活跃度,吸引更多市民走进了文化馆。

演出大连最精彩

在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期间,大连市文化馆推出“艺”起来暖心行动、“文化传承有我”“我们这十年”“沉浸式民乐沙龙”“全民‘艺’起来艺术培训”“掌上文化馆”等6大板块10项精彩内容。

5月23日,由大连群文志愿者艺术团——庆日艺术团带来的“群文志愿者艺术团”慰问外来务工人员专场演出在大连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200余名各行各业外来务工人员现场观看了演出,10余个类型丰富、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发了全场阵阵掌声。

5月25日,由大连市文化馆“群星讲堂”民乐团指挥于磊主讲的“沉浸式民乐沙龙”在大连市文化馆排练厅开展。于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笛、琵琶、阮、管子、筝、胡琴、扬琴等起源发展、音色特点、演奏手法,6位不同专业的民乐团成员以独奏、合奏和讲解的形式,将现场民乐爱好者带入迷人的民乐世界。

5月26日,由大连市文化馆木偶皮影剧团带来的“复州皮影戏专场演出”在大连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现场100余名小朋友观看了演出。活动以剧目演出、项目讲解、互动表演等方式,向小朋友们宣传、展示大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复州皮影戏。小朋友们通过观看皮影、触摸影人,沉浸式了解皮影戏的起源、发展、创新以及影人制作等相关知识。剧团的演员们以精湛的皮影表演赢得了小朋友们的喜爱。

体验十足文化感

从由大连市文化馆专业老师走进瓦房店市工农小学进行的《东北大鼓艺术普及》讲座,到走进甘井子区赵秀丽评剧团举办的《评剧小戏分析》讲座,再到走进沙河口区实验小学开展的《戏曲伴奏乐器讲解》讲座,“全民艺起来”——艺术培训推出的戏剧曲艺课程讲座,为百姓提供了全民文化艺术普及服务。

而针对未成年群体的“小小讲解员”活动则为20余名小学员量身定制了“看见文化”“触摸文化”“讲述文化”等内容,让他们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品味大连地区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小小讲解员”活动让小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大连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优秀学员还将真正成为大连市文化馆数字化体验厅的小讲解员,并吸纳进入大连公共文化志愿者队伍中。

同时,在大连市文化馆“艺空间”——简汇空间还举办了“我们这十年——《大连群众文化》期刊展”活动,大连市文化馆研究馆员、曾任《大连群众文化》执行主编的迟福铎亲临现场,以“十年的守候——《大连群众文化》成长发展心路历程”为主题作了讲座。“我们这十年——《大连群众文化》期刊展”活动,不仅展示了大连市文化馆《大连群众文化》刊物十年来的成果,更多角度展现出我市群众文化风貌。

纷呈掌上文化馆

服务宣传周期间,大连市文化馆还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以线上便捷参与、转发的方式,深入开展文化馆服务宣传推广,使群众进一步了解文化馆、走进文化馆、享受文化馆服务。

在大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开展的“光影传情 多彩生活”手机摄影作品线上展,展出了市民群众用镜头去发现、记录、感知和探究生活的作品。线上展览的形式充分契合当下人们的生活习惯,便捷的转发点赞功能也激发了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

而通过大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推出的“全民艺起来 文化馆在你身边”宣传展示快闪视频则通过文化馆同路人在文化馆学习、参加文化馆系列活动的过程与收获,讲述了文化馆与他们的故事,生动展示了文化馆人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用心用情服务社会的初心与情怀。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