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交会主打“海鲜(预制菜)之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第三十六届)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五届大连国际海鲜(预制菜)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市贸促会会长孙连运介绍相关情况。据悉,本届交易会由市贸促会、大连国际商会主办,大连国商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广交朋友、促进贸易、推动投资、实现共赢”,将于6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办。

目前,交易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届时将有来自6大洲57个国家(地区)的产品参展,展出面积近2万平方米。展会规划设立进口优品、RCEP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名品、海鲜(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等展区。展品涵盖文化创意、健康医疗、食品农产品、服装服饰、消费电子、文化旅游等。同期还将举办高端论坛、经贸洽谈、项目签约、电商直播、文化表演等多项活动。本届展会将吸引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法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等57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质产品集中亮相。参展国别数较上届增长54%,参展企业回头率90%,彰显交易会强大的“吸引力”。

RCEP成效更加突显,12个成员国企业相聚展会

市贸促会、国际商会抢抓RCEP落地生效机遇,积极邀请RCEP成员国企业组团参展,截至目前,已经有12个成员国共148家企业确认参展。展会将集中展示各成员国特色产业和产品,助力我市同这些国家在RCEP框架下加强经贸合作。比如,来自RCEP成员国韩国的78家企业及机构将组团参展,利用1500平方米集中展示健康产品、运动产品、化妆品等各类产品,成为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展会同期还将邀请专家作政策解读和现场咨询解答,进一步丰富展会内容、提升展会影响力。

“一带一路”作用持续放大,42个沿线国家展商汇聚大连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充分发挥交易会高水平综合性经贸合作平台作用,积极助推我市扩大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加快大连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步伐。本届展会有来自4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商协会、企业代表前来参展观展。较上届的18个参展国别,数量大幅增长。交易会已成为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优质产品、密切人文交流、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在更高水平开放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活力。

“展中展”——第五届大连国际海鲜(预制菜)产业博览会闪亮登场

本届交易会以“连海鲜 通全球 共建海鲜(预制菜)之都”为主题,吸引了百余家预制菜产业链品牌企业参展,探索海鲜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期还将举办海鲜(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海鲜预制菜赋能餐饮创新发展暨沪粤连投资合作交流会等会议论坛以及百款预制菜线下评比、品牌发布会、电商直播大赛及美食大赛等精彩活动。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