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52187名考生明日中考

考前一天做啥准备?考试当天注意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栾光煜

大连市2023年中考即将于6月25日开考,全市有52187名初三考生报名参加考试。考前一天需要做好哪些准备,考试当天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提前踩点有讲究 尽量多熟悉情况

中考前一天,建议考生提前到考点“踩点”。踩点并不是去看一眼,知道在哪就完事,而应该尽可能地多熟悉情况。首先,要定好中考当天采用的交通工具,不要轻易改变,计算好路上时间,一定要把压车等情况考虑进去;其次,到了考点,由于考点内部已布置完毕,不允许进入,考生只能在外部看看,此情况下,考生可望望学校内外,在学校周围转转,主要是找找熟悉的感觉;此外,需要中午在考点周围吃饭或休息的考生,家长最好也带孩子提前熟悉下。

透明袋清点物品 考生自己动手

对于考试时需要用到的物品,包括笔、尺、橡皮、准考证、身份证等,中考前一天晚上要一一清点,切记一定要考生亲自装在一个透明的袋子里,可以让家长帮忙检查下有无落的东西,不要让家长代劳。

考试当天 尽量别穿全新衣服鞋子

有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在考试时有好的发挥,图个好兆头,给孩子买了新衣服和鞋子。这固然没问题,但一定要提前试穿一段时间,确定服装的舒适性,以免因穿新衣服导致体感不适,反倒影响考试状态。

给家长提个醒

别问孩子考得怎么样

一些家长事先本来计划好不跟孩子说与考试相关的话题,但最后还是有意无意地会问“考得怎么样?”“题难不难?”等,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此外,家长也不必刻意去说鼓励的话。

午睡叫醒 要“责任到人”

中考几日,中午休息的时间较长,建议考生最好睡一会儿。相关人士提醒,孩子午睡后,由谁来负责到点叫醒孩子,这个问题一定要“责任到人”,如果是设定闹钟,一定要提前多试几次闹钟是否好用,以免耽误考试时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