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双预审” 线下“只跑一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乔文欣

昨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贾冰凌介绍,今年,我市在推动工业项目落地、便利企业用地方面、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利企惠民方面、提升用电业务办理便利度方面多举措深入实施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我市将在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园区)建立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标准地”出让是指对新供应的工业用地,在完成相应的区域评估基础上,按照事先设定的控制指标标准出让,用地企业按照约定履约的行为。事先完成“标准地”区域评估,将企业取得土地后须开展的各项评估工作前置,提高项目建设审批速度,同时为企业节省建设成本;事先构建“标准地”控制指标体系,进一步压缩项目前期各相关部门的审批时限;事先与企业签订监管协议并强化过程监管,确保企业掌握政策、标准和相关约定,在投资、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做到有依据、有目标。

不动产登记利企惠民“只跑一次”

今年3月份,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住建局、银保监局、税务局、人民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市内四区实施不动产“带抵押过户”登记业务的通知》,在全省首创提出了线上“双预审”、线下“只跑一次”即可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的“带抵押过户”登记业务模式,达到了企业群众只跑一次登记机构就可以完成房屋交易、办理不动产权证和贷款全部手续的目的。各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企业登记专区,通过对涉企登记业务实行流程再造,将原分散在多个科室的首次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和企业间转移登记等业务全部集中在专区办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专区内实行信息共享,与税务、公安、民政等12个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对于能通过系统共享获取的,一律不需要企业重复提交,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