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第二代社保卡密码咋办?换第三代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解读第三代社保卡发行热点问题,并回答网友提问。

●我市社保卡的功能有哪些?

目前,我市发行的社保卡具有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功能支持信息查询、医疗保险就医结算、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补贴发放等功能;金融功能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电子银行等功能。

●为什么要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要求出台的重大举措。发行第三代社保卡为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在电子凭证、待遇领取、信息记录、自助查询、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智慧城市以及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场景的搭建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社保卡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拓展和用卡频率的不断提升,社保卡作为利民、便民、惠民的载体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持有第二代社保卡,需要更换第三代社保卡吗?

第三代社保卡在延续第二代社保卡功能的基础上,芯片采用国产密码算法,增加了非接触读卡功能,安全等级提升,用卡更安全,建议更换第三代社保卡。

●我市参保人去哪可以办理社保卡业务?

目前,我市社保卡业务已下沉到各社保卡合作银行办理。银行即时制卡服务网点可以办理社保卡的申领、挂失、解挂、解锁、补卡、注销、密码设置与修改、手机号码设置与变更等业务。银行即时制卡服务网点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连人社12333”查询服务-便民举措-大连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发卡服务网点查询。

此外,还可以在掌上12333App、微信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支付宝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在线办理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启用、补换、临时挂失、制卡进度查询等“跨省通办”服务,线上提交申请,卡片邮寄到家。目前,我市线上邮寄只支持中国银行的社保卡,邮费自理。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后,“全省一张卡”具体指什么?

目前,辽宁省为全省一张卡,在大连以外城市如果已经领取了社保卡,则在大连无法领取,如确需申领大连社保卡,需要先注销其他城市的社保卡。同时,办理辽宁省社保卡不影响已领取的外省社保卡使用,可跨省一人多卡,但本省必须一人一卡。

●社保卡丢失怎么办?

为避免社保卡丢失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社保卡丢失后应第一时间办理挂失业务:1.现场办理:办理人携带身份证到对应银行任意营业网点办理挂失业务。如需代办,代办人还需携带代办人身份证。2.线上办理:办理人通过支付宝“辽宁社会保障卡”小程序办事大厅办理解挂。3.电话办理:办理人可通过12333社会保障服务电话办理。

社保卡挂失后,参保人可持本人身份证,代办人还需携带代办人身份证,到就近的原社保卡银行即时业务办理网点办理补卡业务。社保卡补卡需同行补卡,确需跨行补办的,需先到原银行办理银行金融账户注销和社保卡功能注销,注销办理完成后,到新银行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忘记了社保卡的密码怎么办?

我市现在发行的社保卡分第三代社保卡和第二代社保卡,直观的区别是第三代社保卡正面白底,第二代社保卡为正面蓝底。第三代社保卡的密码修改和重置只能在银行即时服务网点办理。目前,不再支持二代卡密码的修改和重置,已持有第二代社保卡的,要修改和重置密码需求的,需先更换第三代社保卡后,设置新密码使用。

个别高校毕业生发现社保卡的“应用状态”显示“锁定”,怎么办?

这种情况是已持有第二代社保卡,但是一直没激活使用,所以卡的状态变成了应用锁定,需要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并激活后才可以恢复使用和业务办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