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重工“远洋五”浮船坞升级改造项目正式投产

日前,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的重大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远洋五”20万吨级浮船坞升级改造工程全部建成并正式投产。投产当日,20万吨级散货船“惠康海”轮顺利进入改造后的“远洋五”浮船坞,并开始各项坞内维修工程。该项目投产,标志着中远海运重工已形成了同时拥有两座大型浮船坞同时使用的生产格局,进一步助力企业提高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随着“远洋五”浮船坞的正式入列投产,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形成了4坞14泊位,坞容总量73万吨的生产新局面。新坞的投产有效地改善了公司坞修资源,船坞配置更加合理,极大地提高企业承接15万至20万吨级大型高附加值船舶修理业务的竞争力,为企业开拓大型船舶修理业务市场发挥积极的作用。

今年以来,甘井子区科工信局紧紧围绕“3+3+X”产业体系,聚焦实体经济壮大、聚力工业项目建设、聚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企业服务,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

挖掘潜力,推进工业技改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深挖技改备案项目,全力助推“远洋五”浮船坞改造工程项目、“市场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改造投资项目”等市级技改标杆项目的建设,通过“一对一”服务协调机制保障相关要素,加快推进项目进程。

精准服务,争取科技政策支持。支持企业聚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组建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前瞻性技术和产品研发。鼓励企业参与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项目,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上半年,积极推荐中远海运重工“77000吨多用途纸浆船”项目申报辽宁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荐“辽宁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中心申报2023年辽宁省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推荐“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项目建造技术研究”等15个项目申报大连市重点研发项目。

完善政策,提高本地配套率。鼓励头部企业选择本地企业采购配套产品,支持企业以产品、技术、资质等为纽带,进行专业化合作,进一步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积极招引头部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落户我区,进一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