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北纬39°的大连海洋森林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石晶 

提到国内潜水,很多人第一时间只会想到三亚,似乎这项运动只适合在南方海域进行。实际上,咱们北方的海也可以潜水,水下景观独特而美丽。

大连三面环海,拥有长达2000多公里的最美海岸线,独特的地缘优势和丰富的旅游产品成就了避暑度假和休闲旅游的自然品质。近年来,随着潜水运动的兴起,大连吸引了一批潜水运动爱好者探秘海底,为我市文旅消费市场增添了新活力。

探索神奇的北纬39°海域

“当你潜入清澈湛蓝的大海,一切都安静了下来,成片的海藻随波摆动,各色奇特的海洋物种从眼前掠过,眼前的世界无比神奇,这是在陆地上从来也不会有的体验。”大连EVO进化潜水俱乐部潜水教练张云说,每一次潜水,对他来说都像是一次探索之旅。

三亚海洋资源丰富,海水清澈,一年四季皆可潜水,一直以来都是热门的潜水旅游目的地,而大连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环境和海洋文化,也是北方少见的潜水胜地。相较而言,北方的海多了一丝神秘,同样让人向往。张云说:“大连的海底就像一片海洋森林,北纬39°的海洋生态让你看得见、摸得到。”他表示,大连很多地方都适合潜水,七贤岭森林公园海底以礁石为主,在此处潜水可以看到鲍鱼、海鳗以及各种贝类;傅家庄水下以泥沙为主,海底海参、牙鲆鱼居多;棒棰岛景区由于资源保护较好,在这里能看见不少海胆、海参、海星等海洋生物;老偏岛夏季常有成群的黄条鰤出没,还有黄鱼、黑鱼等多种鱼类。大连海域水下物产丰富,海水能见度较高,夏季气候凉爽,水下温度适宜,特别是7月、8月、9月、10月这几个月份是非常适合海下潜水的。

张云告诉记者,我市还有老虎滩海洋公园、大连亚特兰蒂斯游泳健身等室内潜水馆,可供市民游客一年四季进行潜水运动。大连作为海滨城市,在市民休闲亲海空间不断扩充的同时,潜水行业的资源配置也逐渐成熟,潜水爱好者可以考证、可以Fun Dive(休闲潜水)。

“潜水小白”必须要知道的

“目前潜水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自由潜水,一种是水肺潜水。”据张云介绍,自由潜水不带气瓶,是通过自身调节呼吸屏气下潜。水肺潜水则需携带压缩气瓶,可在水中实现呼吸。一般来说,自由潜水主要用于水下表演、水下竞技;而水肺潜水则以休闲观光为主。张云表示:“潜水不同于其他运动,想要参与潜水活动,需要持有潜水证书。无论自由潜水,还是水肺潜水,在大连就能考取各种证书。”

学习自由潜水,通常推荐学员从AIDA2星开始,课程时长为3天,由两次理论、两次平静水域和两次开放水域教学组成,费用约为4000元,课程结束后可恒定配重下潜12米;OW(Open Water Diver)是水肺潜水运动的入门级别,是指开放水域潜水,通常需要完成5天的课程和训练,包括理论知识学习和实际水下技能操作,费用在4500元左右,OW潜水员可以潜到18米以内的深度,进行一些简单的探索和娱乐性潜水。至于装备,张云说,自由潜水的装备包括潜水镜、呼吸管、脚蹼、湿衣,水肺潜水则还需BCD(浮力控制器)、压缩气瓶。“潜水小白”应当在潜水技术指导人员陪同下进行潜水活动,并且,潜水活动有一条潜伴制度,潜水员不会单独下水,而是和潜伴一起,因此张云强调永远不要独自潜水。

打造休闲潜水一站式服务

随着热爱潜水的人逐渐增多,潜水作为一项曾经的冷门运动,现在正发展成一个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旅产业。以大连EVO进化潜水俱乐部为例,它是PADI(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所认证的潜水中心,提供专业的自由潜水、渔猎、美人鱼潜水、青少年潜水培训、水下拍摄、国内自由潜赛事承办以及全球范围潜水行程规划、旅拍及游玩体验等活动,目前已经拥有来自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等全国各地的学员600余人。

向海而生、向海图强,大连文旅产业的发展要做足海洋文章。张云表示,在潜水产业资源开发上,大连要因地制宜,除了为游客提供水下体验、考证等服务,还应该结合海鲜零售餐饮、游船快艇等产业,整合资源,探索“体育+商业”“体育+旅游”的新模式,打造休闲潜水的一站式服务,培育海洋旅游新业态,激发文旅发展新活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