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体育、旅游、文化、研学四位一体的深度体验

100多位骑行达人“寻迹”旅顺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11月5日,旅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舍得杯”2023大连旅顺骑行达人文旅体验行活动,这是旅顺今年8项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收官之作。此次活动在以往骑行体验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文旅主题,融入了更多的旅游和历史文化元素,旨在打造一场集体育、旅游、文化、研学于一体的深度体验。

本次活动主题为“寻迹旅顺口·研学近代史”,骑行起点设在东鸡冠山,骑行路线全程约40公里,骑行线路涵盖了全区所有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博物馆,具体途经东鸡冠山、开世航海时代、潜艇博物馆、白玉山、闯关东影视基地、七彩南山,以及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留声机博物馆、旅顺博物馆、万忠墓纪念馆等10处打卡点,100多名骑行达人共同体验骑行活动。志愿者们手举“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寻迹旅顺口·研学近代史”“强国复兴有我”“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等宣传标语牌,与骑行队伍互动拍照,积极宣传旅顺研学旅行资源。

在东鸡冠山,志愿讲解员介绍了东鸡冠山的历史,以保留下来的百年战争历史遗迹为阵地开展研学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旅顺博物馆,区委党校副校长宫振有作为义务讲解员,生动讲述了旅顺博物馆的历史沧桑与苦难辉煌,让各位骑行达人更深一步了解到旅顺博物馆背后的故事;在开世航海时代、潜艇博物馆、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万忠墓纪念馆、留声机博物馆、清风小镇、七彩南山等打卡点,各位骑行达人从自然、军事、历史、人文、影视、科普等多角度了解不同层面的研学内容,大家都认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既能通过骑行锻炼身体,饱览迷人的秋色,更能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等研学内容,这是以往未曾体验过的,很是新颖。

本次活动,是旅顺口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推动体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具体尝试,赋予Cityride更深内涵,打造了一张承载国家记忆的城市名片。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旅顺口区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促进体育、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旅顺讲好讲活历史文化故事、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的高品质全域旅游城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