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兴业,又有新机会

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推出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明春

据市文旅局透露,为积极探索闲置文物建筑资源的合理利用路径,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势,大连市文物局发布推出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项目,诚邀社会各界来连考察,利用文物资源投资兴业。

此次推出的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项目包括南满洲工业专门学校旧址、官立大连中学校旧址、旅顺大和旅馆旧址、复州城守尉旧址、庄河城关近现代民居、城山山城、青堆老街。

利用原则:坚持保护第一,统筹文物保护和利用,促进文物建筑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政策引导,强化监管服务、风险防范,保障社会力量参与渠道通畅,实现社会效益为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促进;坚持价值导向,充分发挥文物建筑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按照《文物建筑开放导则(试行)》要求,在遵照法律法规及项目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通过租赁、合营等方式参与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历史风貌维护,利用文物建筑开设博物馆、陈列馆、艺术馆、非遗工坊、农村书屋、乡土文化馆和专题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也可利用文物建筑开办民宿、客栈、茶社等旅游休闲服务场所,为文化展示、参观旅游、经营服务、传统技艺传承和文创产品开发等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推动文物建筑“有人管、在利用、出效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