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第3,全国第41位

甘井子区跻身全国预制菜产业基地百强榜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11月22日,2023食品预制化(预制菜)产业基地生态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现场宣布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2023预制菜产业全国百强基地,全国2000多个县级行政区参加评选,甘井子区位列东北第3,全国第41位。

预制菜产业基地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以县(市、区、旗)为主要载体,产业特色鲜明的预制菜产业集聚区。大连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被授予“中国海鲜预制菜之都”。甘井子区作为大连海鲜预制菜重要产区,预制菜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培育出了辽渔、瑞驰、金百味、麦花、渊东等行业头部企业。

近年来,甘井子区结合区域特色和产业布局,着力打造海洋渔业预制菜、海参预制菜、海产品预制菜三个重点发展区域。通过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为预制菜产业发展赋能。将中餐工业化食品(预制菜)纳入科技重大项目和重点攻关项目申报指南,推进与大连工业大学共建食品创新发展研究院,打造大连海鲜预制菜领先品牌。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高附加值、高端预制菜产品,实现技术到成果的转化落地。同时,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吸引预制菜企业洽谈入驻。

下一步,甘井子区将积极发挥全国预制菜产业百强基地优势,引导企业提升预制菜创新研发能力,突出品牌、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预制菜产业绿色化、数智化、高端化发展,打造新型工业化新高地,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甘井子力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