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在旅顺“开花结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近日,在位于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的中石化催化剂大连公司,3000吨/年沸腾床加氢催化剂生产项目正加紧施工,预计明年年底竣工投产。今年以来,旅顺口区持续推进央地合作,立足现有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港口产业,积极对接中远、中车等龙头企业,加大合作深度,拓宽合作领域,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沸腾床渣油加氢成套技术由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多年技术攻关研发,能有效提高渣油附加值,打破国外垄断。项目建成后,预计企业产值将达到3亿元人民币,可为整个催化剂行业增加百亿元级市场份额。依托辽宁和大连石化产业布局,强化“央地合作”,旅顺口区积极推进沸腾床加氢催化剂生产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打造催化剂智能制造业基地。

在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船坞里,两艘24188标箱的集装箱船开始分段整合,毗邻的码头上,另一艘已经进入舾装,将很快交付客户。这是目前国际航运界级别最大的集装箱船,智能化程度和自动化水平也达到最高等级。企业副总经理许迎春介绍,随着企业智能制造和装配水平的提高,不仅为企业产值带来每年20%的增速,更带动重点产业本地配套率的有力提升,实现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旅顺口区已成功实现中远川崎低碳产业园项目、中交集团港口扩建项目、中车集团大连公司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