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大连的“前世今生”


近日,由中共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纂的《大连简志》,由方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大连市首次以简志形式创新编纂出版的综合志书,是大连市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的又一重大成果。

《大连简志》全书记述时限上自事物发端,下至1985年,人物篇下限延至2000年。该志按事以类聚、类为一志要求,纵不断主线,横不缺要项,设政区环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物6篇31章,卷前收录图片119幅,出版字数109.8万字,单本发行。该书浓缩了大连从史前文明到现代都市的发展轨迹,重点突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及改革开放以来,大连在中共大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奋斗历程。

《大连简志》资料主要来源于首轮《大连市志》,同时参考《大连市情》《大连通史》《大连百科全书》《中共大连地方史》等地方史志书籍,以及《中国通史》《辽宁通史》《中国行政制度史》等涉及大连的历史书籍和专业书籍,从浩繁卷帙中删繁就简、去粗存精,体现了大连特色和简志特点,是快速、系统了解大连“前世今生”的重要工具书,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和研究大连提供了宝贵资料,也为市委、市政府奋力谱写好“两先区”“三个中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急先锋提供历史借鉴。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