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欢度元旦新春佳节

——大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瑞兔去,祥龙来。伴着瑞雪染城,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营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保障市民欢度健康快乐的佳节,大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整洁家园环境

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澡、换衣、理发、剪指甲,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搞好家庭卫生,开展居家环境大扫除,清除积存杂物、废弃物品,勤晒衣被,实施卫生间消毒,保持居室空气流通;搞好单位卫生,清理工位环境卫生,处理废旧报纸、物品等,做好公共区域清洁消毒;搞好社区卫生,清理楼道和房前屋后杂物,清除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宠物粪便,实施病媒防制,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家园环境。

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实施“分餐公筷”“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注重营养搭配,不暴饮暴食,拒绝买卖、食用野生动物。规律作息不熬夜、适量运动少躺卧,保持平和心态。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不酒后开车、疲劳开车,树立“绿色生活”“低碳出行”理念,培育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掌握日常卫生健康知识,定期体检,及时就医,不断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家庭健康的守护者。

三、实施控烟限酒行动,享受文明健康生活

深入开展控烟、限酒行动,积极开展“吸烟有害健康”“过量饮酒有害健康”宣传引导,提升市民对吸烟和过度饮酒危害的认识。倡导全体市民不劝酒、不酗酒,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倡导吸烟者为了自己、亲人的健康主动戒烟,不吸烟者拒吸二手烟,主动维护自己健康。春节期间共建无烟限酒健康环境,走亲访友、亲朋聚会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少喝酒,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全民共享”。市民朋友,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环境优美的城市家园,共同建设人人享有的健康城市。

祝全体市民朋友们龙年吉祥,幸福安康!

大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27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