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减排增效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每年减少填埋500余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姜莹 张杨 张一)“无废细胞”是“无废城市”的载体。近日,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大连市“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方案》,包含无废工厂、无废机关、无废景区、无废酒店、无废港口、无废绿岛、无废校园等7个类别创建指南,这标志着我市“无废细胞”创建工作启动。

记者来到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实地探访这座“无废工厂”。走进总装车间,工人们的工位基本配上电子显示屏,生产指示单已实现无纸化。企业响应我市创建“无废工厂”号召,采用源头替代、过程减量和末端资源化的方式。其中,通过源头替代,推进工厂无纸化生产运营,实现生产指示单电子化、物料标签射频识别化、办公流程无纸化、报销流程无纸化、项目发包流程无纸化,年节约用纸10万张。

据悉,该公司引进热泵污泥干化设备,通过“热泵干化”技术,运用热泵原理回收水的凝结潜热,将加热干化与能量回收有机集合,将污泥含水率由70%降低至25%,实现污泥减量60%,年减排固体废物400余吨。同时,应用“水泥窑协同处理”技术,实现污泥、漆渣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年减少固体废物填埋500余吨。

据悉,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要求各成员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无废细胞”创建,带动全社会形成固废源头减量化、过程资源化、处置无害化的治理体系,助推我市工业、农业、生活、建筑等各领域“无废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从2024年起,我市每年将组织创建“无废细胞”数量不少于150个,到2025年底,“无废细胞”建设数量将超过300个,包含“无废工厂” 110个、“无废机关”60个、“无废景区”25个、“无废酒店”35个、“无废港口”15个、“无废绿岛”5个、“无废校园”90个。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