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定信心 开拓奋进 为大连“两先区”建设贡献庄河力量——专访庄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功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邰治 徐举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聚焦八项重点工作,对做好大连2024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庄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功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庄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着眼全局谋一域,坚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奋力在全省新时代“六地”建设和大连加快“六个建设”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孙功利表示,庄河市将坚持深耕实体经济,持续做大六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具有庄河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华能、三峡海上风电和抽水蓄能电站等在建项目,启动核电厂址保护、滩涂光伏发电等项目,加快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致力打造海洋经济产业集群,构建“养、捕、加、销、运、游、电”一体化特色海洋产业体系。致力打造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协同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致力打造建筑业产业集群,出台城市建设领域机会清单,让更多企业参与城市建设。致力打造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加强机械装备领域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和生产。致力打造文旅康养产业集群,推动文旅康养多样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庄河市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学细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56万吨以上;启动“小田并大田”试点,推动农田向“优质、集中、连片”发展转型。加快农业品牌化建设,提高“庄河品牌”质量、讲好“庄河品牌”故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1945”长效清洁治理模式和“1+6+N”督导检查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农村环境质量水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庄河市将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拓宽发展空间,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孙功利表示,庄河市将释放营商环境效力,以全国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为依托,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强化12345热线平台诉求办理,切实解决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规范市场中介等经营秩序,严密预防、严厉打击破坏公平竞争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对外开放张力,深耕东北亚外贸进出口业务市场,全面扩大优势产品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份额;着力打通韩国仁川直达庄河港海上航线,组织外贸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西班牙水产展等国内外重点展会,持续扩大进出口规模;以更大力度、更细手段“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提高北黄海经开区投资强度和亩产效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开展“亲清下午茶”和“双进双促”活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孙功利表示,庄河市将坚持生态保护和城市发展协同共进,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庄河人民。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力争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园林城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努力让庄河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景色更秀丽。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落实大连市“安全生产66条”具体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大学生、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深入开展拆违治乱和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发展优质社会事业,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加快建设“健康庄河”;提供有力社会保障,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