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唯一、东北地区首个

市人大常委会获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

(杨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获悉,2023年底,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和长沙市、南宁市等7家人大常委会,以及山东大学、湖南大学2所大学,共同获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其中,大连市人大常委会是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唯一一个设在计划单列市的基层联系点,我市也成为东北地区首个荣担此任的城市。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开展基层联系点工作,是通过联系点了解中央层级的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及重大财税问题等情况,供党中央决策及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参考。截至目前,包括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内,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全国共设立15个基层联系点。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坚持高质量做好地方人大预算审查工作。常委会党组提出了“关于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经验,做好我市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的要求。近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甘井子区、金普新区金石滩街道、高新区凌水街道、普兰店区丰荣街道、庄河市徐岭镇五地设立基层联系点,制定出台《大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工作办法》,完善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的硬件支持。预算工委先后就《关于加强税收保障工作的决定》等4项法规的制定、决算审查、预算执行、国资管理、审计及审计整改监督等向市级基层联系点征求意见建议,各市级基层联系点还建立财经专家智库,持续加强市级基层联系点建设,为获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打下坚实基础。

获批基层联系点不久,市人大常委会就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部署的第一次工作任务。2023年1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关于请对2024年政府预算编制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函》。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已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整理了162条意见,在规定的一周时间内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进行了反馈。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制定出台《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建立基层联系点组织架构体系等,充分发挥基层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的优势,积极承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准确发出“大连声音”。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