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雪剂惹的祸?2000余处道路在“疗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陆彤

“下了几场大雪之后,东联路路面出现许多坑洼,不知是什么原因,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修补好吧!”“几场雪过后,大连的道路上出现了很多坑,尤其是快速路上,每次听到车底盘被磕出刮骨般的声响之后,心里都在隐隐作痛。”近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舆监中心接到不少市民反映:雪后道路播撒融雪剂后,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坑洼。

多处坑洼集中在主干道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东联路、东快路、西部大通道、红凌路等情况反映较多的路段。在东联路上,道路两侧的确出现了大小不一的坑洼,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凸起或塌陷。在东快路至西北路右侧入口道路,连续几处的坑洼,使车辆在拐弯处出现剧烈颠簸,很是危险。西部大通道上也是沟沟坎坎,没有了往日开车时平稳顺畅的感觉。

随后,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大连道路几乎没有综合性的维修大工程,所以许多道路出现裂隙、裂缝,再加上前不久遇到多年不遇的几次强降雪,为了安全起见,大范围撒融雪剂来应急清雪,融雪剂确实会对市政设施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降雪后撒布的融雪剂会对沥青路面造成一定腐蚀,根据专业检测单位检测分析,市政设施的主要材料是沥青、水泥、砂石,而氯盐类融雪材料会降低路面强度,掺雪后加快冻结膨胀和融化收缩速度,从而产生冻融损伤如裂缝和坑洼等现象。随着冰雪冻融,融雪材料随雪水渗透,导致道路裂缝扩大,车辆反复碾压后形成坑洞。

条件允许下应采用环保融雪剂

去年12月份的那几场大雪后,随处可见颗粒状的融雪剂遍布大街小巷的路面。施撒者多是环卫工、小区物业、保安,甚至一些居民自行撒放,这势必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施撒不规范。

既然融雪剂对道路路面有损伤,那么如何合理使用融雪剂?记者采访了几位环卫工人。有着30年环卫经验的陈大姐告诉记者,撒融雪剂是要有一定剂量的,不是撒得越多越好。降雪在50毫米以下的雪地,参考施撒量为30~50克/平方米。50毫米以上雪地或气温过低时,应增加施撒量或施撒次数。

近日,针对融雪剂“惹祸”的话题,市人大代表刘维标也提出了建议,尽量减少无机融雪剂的使用,尽可能采用机械化除雪作业方式,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市人大代表刘振峰建议,大连城区可以采用人工加机械除雪方式,并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采用有机环保型的有机融雪剂,或成分为醋酸钾的融雪剂以及绿色植物秸秆等原材料制成的环保融雪剂。

1200余处道路坑洼已修复

目前,雪后道路留下的坑洼该如何处理,是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据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市政基础设施部工作人员介绍,经现场勘查,中心管辖区域内道路(含桥梁)共有约2050处破损,面积约8100平方米,脱落边石约200米,目前市内四区(含桥梁)共维修1200余处,维修面积约6000平方米。由于现处冬季不具备热沥青摊铺条件,为防止进一步扩大和加剧道路损害,对脱皮和坑洞等路况使用冷拌沥青进行临时填充修补,待天气转暖后使用热沥青换填完成维修,计划一周内完成维修。下一步将加大巡查力度,查缺补漏,确保所有路段安全通行。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