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擦亮“大连仲裁”金字招牌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2023年受理案件数量升至大连仲裁自1996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2023年受理案件标的额突破百亿元,增长率在40%以上,创成立以来历史新高。案均标的额连续三年超过1000万元,始终处于全国270余家仲裁机构前列,商事仲裁属性持续加强……记者昨日获悉,大连国际仲裁院(大连仲裁委员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办案质效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辐射面持续扩大,机构品牌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增强,在推进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建设,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擦亮“大连仲裁”的金字招牌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案件来源辐射全国、走向世界。2023年,大连国际仲裁院受理案件涉及荷兰、新加坡、日本、俄罗斯等国家,以及我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涉及145个城市。全年审理案件数首次突破1500件,升至“大国仲”成立以来历史新高,达到1550件。结案率首次达到90%以上,再创成立以来历史新高。

案件质量、效率是仲裁的生命线。大连国际仲裁院以《关于进一步提升仲裁质量、效率和整体服务水平的意见》及十项具体措施为抓手,逐条落实逐项推进,不断优化完善案件管理模式,切实保障仲裁服务质效。审理效率明显提升,2023年已结案件中,案均办案审限天数87天,较2022年节省40天降幅31.5%。案件审理自然天数、审限天数大幅下降,审理效率明显提升。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