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大连院方向晨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本报讯(孙宝翔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为表彰工程技术领域先进典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授予81名个人“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大连院”)方向晨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方向晨,1982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原院长,现任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作40多年来,方向晨始终潜心于石油炼制技术研究,积淀了深厚的理论和技术功底。他坚持从基础研究入手,在我国炼油工业发展的不同关键时期,围绕高硫原油加工、低成本汽柴油质量升级及提高工业加氢装置运行效率等方面,创造性将催化反应工程知识应用于解决生产中的难点问题,主持开发了10余项具有引领性意义的炼油加氢新技术,并使其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加氢技术跨入国际领先行列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从投身石化领域以来,方向晨不断求索、奋力作为,带领团队建立起加氢反应动力学模型,开辟含硫原油加工新路线,创新清洁汽柴油生产新技术,在国内外首创沸—固复合床渣油加氢处理技术、助力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发展……攻下一座座技术堡垒,助推我国石化产业发展腾飞。期间,他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0项,国内外授权专利136件,发表论文46篇、出版专著5部,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40余名。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杰出人才、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专家等荣誉和称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