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管所揭牌

井惠群 任志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陈雨萌

近期,大连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所“两化”建设进入快行道。1月30日上午,我市在西岗区白云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甘井子区辛寨子市场监督管理所举行了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揭牌仪式。

智慧化监管让“神经末梢长出腿”

站在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白云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智慧化监管平台前,屏幕上正显示着餐饮店的后厨、超市的一角,哪有问题一目了然,可随时纠正。“我们所推出的这个智慧化监管平台,可以将商家监控摄像头拍到的画面实时地传输到监管系统上来,便于我们随时监管和督促、指导。到目前为止,已有我们辖区食品销售单位、餐饮店、大型商场的电梯、药房以及农贸市场等五个行业,共计78户经营单位纳入平台监管,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所长姚慧远说。

甘井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辛寨子市场监督管理所研制的“食品安全智能监管App系统”,也同样令人惊艳。“你看,我们所的监管人员在办公室用手机打开执法端App就可以随时查看任意一家商户的电子台账记录情况,查看后厨的操作是否规范等等,再通过摄像头语音功能要求经营者现场整改相关问题。”所长丁少华边演示边说。这套系统利用智能手机和电脑实现了经营者、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搭建起了消费者、经营者、监管者和社区食品协管员四方互通的智慧化平台,目前已经有5条餐饮街的1677户经营者注册使用。

据悉,通过该系统的电子台账功能,可以将一个中型餐馆每天记录一整套台账所需花费的时间从1个小时缩至5~6分钟,杜绝漏记、少记或不记的情况发生。系统还配有食品原料过期提醒功能。而其快捷投诉举报功能可以由遇到问题的消费者将投诉举报的相关证据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实时传递给执法人员,避免过后投诉因相关证据材料缺失无法及时解决问题的情况发生。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商家的资质和信用信息。

两个五星所构建“党建+营商环境建设”新模式,推进“小个专”党建纵深发展,推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记者在两个五星所留意到其专门设置的个体工商户服务站和便民服务专区,以及查处的侵权商品、违法违规化妆品和药品鉴别展柜,可以零距离为个体工商户服务,解决其急难愁盼等各种问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杨丽芸表示,监管人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查询和远程监管经营者的生产活动情况,快速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就好比在监管的神经末梢长出了很多条腿,提升了监管层次和水平,实现了高效监管。

“小窗口”肩负大使命

据杨丽芸介绍,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全市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工作目标,推进实施基础定位巩固提升、基础能力换挡提高、基础业务增效提质、基础建设优化提级“四项工程”。还要求各区市县政府(开放先导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市场监督管理所“两化”建设,以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级评定为抓手,不断提升建设成效。

“两化”建设全面推开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着力打造样板品牌,通过深抓基层基础、作风行风建设,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巩固和提升,在首批基层所等级评定中,全市被总局评为五星所的2个,被省局评为四星所的11个,市局评定三星所17个。

“‘全国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成功创建,为大连全面推进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样板。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工作筹划,压实责任链条,细化任务分工,高标准完成市场监督管理所‘两化’建设各项任务。争取在全市117个市场监督管理所中打造更多的星级所,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杨丽芸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