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盘活12.2万亩闲置海域资源

集体经济组织将实现收入超亿元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邰治 徐举)记者昨日了解到,2023年9月以来,长海县獐子岛镇采取有力措施,盘活闲置海域资源,强化农村社区集体“造血”功能,使其成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目前,12.2万亩闲置海域资源重获新生,相关集体经济组织将累计获得收入超1亿元。

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獐子岛镇沙包子、东獐子和西獐子3家社区经济合作社确权12.2万亩海域,因经营不善等原因,这些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为切实盘活项目闲置资产,獐子岛镇创新设计“政府搭台招商引进资本、集体经济投入资源参与合作”模式,在长海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促成中城金润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城金润)与相关方面签订协议,沙包子、东獐子和西獐子3家社区经济合作社将闲置的11.2万亩海域采取流转合作方式,分别与中城金润共同推进新型智能网箱、海域智慧化管理等现代海洋牧场领域项目开发。与中城金润合作的项目为沙包子等3家集体经济合作社带来一次性转让费1000万元。自2024年起,项目合作方每年除按照每亩40元标准缴纳海域使用金外,还按照每亩60元标准分别向3家经济合作社支付合作费合计670余万元,将连续缴纳14年,共计9400余万元。此外,獐子岛镇组织当地海钓企业通过竞拍的方式,将东獐子社区合作社剩余的1万亩闲置海域盘活,用于海钓区生态涵养,承包期为3年,东獐子社区合作社每年实现收入100多万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