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冰雪,做好这份防护“攻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玩冰嬉雪、看壮美海冰……今年, 冰雪游成了春节的“新年俗”,但在畅享快乐的同时也别忽视了风险。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二科王国华主任表示,尤其在冰面行走、游玩以及滑雪的时候,一定要掌握防滑防摔技巧,提前备好摔后应急知识,安全健康地赏冰乐雪。

外伤骨折:寒冷的“隐形杀手”

滑雪带来的运动损伤主要以膝关节的损伤为主,在摔倒的瞬间,膝关节的过分扭转,会造成前交叉韧带损伤和内侧副韧带损伤,并有可能伴随半月板撕裂以及其他软组织的损伤。此外,腕关节、踝关节、肘关节、肩关节的损伤也比较常见。严重者还可能出现骨折,如小腿骨折、股骨骨折、腰椎骨折。

王国华提醒,滑雪导致的运动损伤,主要是热身不充分、肌肉力量和协调性不足、没有选择适合难度的雪道等原因造成的。对此,他建议:滑雪前最好掌握一定技巧,新手最好有专业教练的指导。滑雪前要做好热身,可以通过慢跑、蹲起、拉伸等方式增强关节和肌肉的协调性。滑雪时做好防护,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雪道。同时,在冰面玩耍时,保持身体平衡也是防止冰面摔倒的关键。行走时要注意脚下的冰面状况,尽量选择平整、没有裂缝或坑洼的地方落脚。行走时可以采取一些小技巧来帮助保持平衡,比如小步走,慢慢移动脚步,不要急于快速行走,另外双臂自然摆动也有助于保持身体平衡。

一旦受伤怎么办?

制动:停止受伤部位的运动,好好休息可以促进较快地复原。冰敷:受伤部位迅速降温,急性损伤至少48小时内应该采用冰敷减少局部水肿和出血,同时要及时就医。抬高:抬高伤部,加上冰敷与压迫,可以减少血液循环至伤部,避免肿胀。压迫:压迫有助于使伤害区域的肿胀减小。用弹性绷带包扎于受伤部位,可以减少内部出血。固定:可以使用身边硬物如雪杖等临时固定,以避免后续搬运过程的二次损伤。

如果出现关节脱位,不要自行尝试复位,避免因手法不专业引起神经或血管的副损伤,甚至破裂等更严重的后果。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