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中国过大年!

这里,有迎接游子的温度,有拥抱世界的态度

本报讯(孙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新春快乐,欢迎回家。”“Welcome to China!(欢迎来到中国)”……昨日,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入境执勤民警在接取旅客护照时,都会向不同国籍的旅客送出不同的问候语。这里不仅有迎接海外游子的温度,也有拥抱世界的态度。

2月8日早6时,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出境大厅熙熙攘攘,边防执勤民警们整齐列队走上了边检验证台,开始为出境旅客们办理边防检查手续。

“您好,请出示护照。”综合执勤二队民警李雅薇接过旅客护照,熟练地开始人证对照、证件核验、身份核查等一系列工作。

8时,载有168名旅客的CZ685次航班飞往韩国首尔。此时,出境大厅里人流依然络绎不绝,去往日本、中国香港的旅客川流不息。

记者了解到,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持续加密开通国际直航航线,目前已与5个国家和地区通航22条国际直航航线。据边检机关预计,春节期间(2月9日至17日),大连机场口岸预计通关人数将达2.3万余人次,较去年春节增长400%。

11时45分,从日本东京飞来的JL023次航班缓缓降落至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旅客们走下飞机来到国门,让此时的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迎来了当日的入境高峰。

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每个边检验证通道上都贴上了福字、挂好了灯笼。入境卡片填写处,边检机关设置了“国门新春 ‘移’路护航”中国年文化体验角,火红的桌布上面摆放着笔墨纸砚,邀请旅客写下寄语,送上新年祝福。

回国探亲的华人池女士拿起毛笔,与4岁的女儿一起在鲜红的纸上写下“福”字,寄寓着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些来华观光、旅游的外国旅客也参与进来,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争相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来自德国的汉娜女士一家驻足在活动现场,询问“福”字的含义。汉娜的大儿子手握毛笔,与民警一起写下一张“福”字。汉娜说,丈夫在大连工作,春节期间两人选择在中国团聚,一起过个中国年。

来华参加商务活动的意大利籍旅客吉安尼先生也拿起毛笔,在红纸上写下“Happy new year!”并收藏起来。他说,自己喜欢中国文化,中国的书写方式很不一样,他也很感兴趣。“希望两国的关系持续向好,也希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据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沈健介绍,近期中国免签“朋友圈”不断扩容,中国与新加坡、泰国互免签证协议达成后,与中国全面互免签证的国家达到23个,加之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单方面免签入境政策的实施,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越来越大,来华观光、商务、交流更为便利,这也让更多人来到中国观光旅游。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