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34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全周期服务企业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煜)2月19日,沙河口区召开“深化服务企业全周期,打造营商环境优质区”工作推进会,第一时间贯彻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同时紧扣《大连市2024年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推出34条服务举措,推动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落地落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确保《提升方案》见实效,为大连建设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贡献沙河口力量。

在为企业提供优质审批环境方面,沙河口区持续发挥“首席服务官”示范带头作用,协同属地管家、行业管家、营商管家共同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人性化、智能化审批服务和“管家式”“陪伴式”“全程式”代办服务。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遇到难事可以直接联系“首席服务官”,由“首席服务官”牵头,聚集起各个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研讨问题解决方案,并按照方案分拨给各家进行处理;若遇到权责模糊的问题,由“首席服务官”研判后敲定解决单位,规定时限为企业解困。“首席服务官”还将主动靠前服务,3月31日前全区26位“首席服务官”将走访首批70个重点项目、招商项目及105家重点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沙河口区还开通保障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全周期+个性化+集成化”运行机制,搭建服务管家全流程跟踪服务链条,针对重点企业项目前期投资考察、选址、洽谈、落地及后期增资、经营、终止等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流程事项和诉求进行协调解决,做到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在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沙河口区聚焦批零住餐、文旅、养老等不同行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充分发挥特有的高校院所创新资源优势,沙河口区联合大连交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选派20名专家学者进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技术诊断和产品开发等服务,打造“专家科研专长+实际企业需求”的产学研可持续生态系统模式。聚焦企业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融资、楼宇等要素保障,沙河口区将开展人才服务进百企专项行动,计划引进专业领域人才60人以上。

此外,在优化法治环境方面,沙河口区提出了“多书同达”特色服务举措;在优化监管环境方面,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纠正“从严能自保”的简单化、一刀切执法司法观念;在优化政治环境方面,深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政法系统等领域腐败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清淤护航。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