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聚焦”打造一流人社营商环境“升级版”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2月19日,一场以“练兵比武强素质 营商环境我担当”为主题的全市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按下了春节过后各行各业千帆竞发的“动能键”。在激烈的比武现场,从1580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人员中脱颖而出的24名佼佼者,通过特色展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个环节层层推进,关关博弈,展现出了精湛的业务技能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大赛通过以比促练、以练促用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认真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大连市2024年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市人社局以助力建设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为目标,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对照评价指标抓提升,聚焦政务服务效能抓提升,紧盯经营主体诉求抓提升,积极营造更加充分的就业环境、更加和谐的劳动力市场环境、更加开放便利的高水平人才环境、更加规范透明的人社法治保障环境,以人社服务之“好”打造营商环境之“优”。

聚焦突出政策制定的精准性、稳定性,加强惠企政策供给。聚焦助企纾困和稳岗扩岗,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新一轮就业政策,出台大连市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实施意见,制定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构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等新政策,深化就业优先与区域发展、投资、产业、财政、金融、教育等政策协调配合。

聚焦突出要素配置的科学性、协同性,持续活跃市场体系。增强制造业就业吸引力,释放服务业就业容量,拓展新农业就业空间,支持中小企业发挥稳就业主体作用,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大规模开展新型学徒制、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以及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培训。加强人力资源服务精准度,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等经营主体用工需求,为供需双方搭建高效对接平台,推动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聚焦突出法治环境的规范透明、公平公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社会治理机制,通过信用等级评价等方式,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按照审慎适度的原则,向社会公布并实施联合奖惩,强化行政执法公信底线作用,加强执法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执法”。

聚焦突出政务服务的标准化、便捷化,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以经营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首要标准,强力推进人社领域9项“高效办成一件事”。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系统落实劳工指标50项工作任务。坚持行政许可全过程公开,实现审批过程网上可查。打造“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推广社银合作,推动更多事项“就近可办”“一窗通办”“一次即办”。

聚焦突出对国企民企外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推动人社服务均等化。围绕产业发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持续畅通人才评价渠道。举办第二十届市创业就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促进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实现人社业务全覆盖、地域全覆盖、服务对象全覆盖,使所有经营主体都能公平可及。

2024年,市人社局将聚力人社营商环境质量提升,持续深化“抓队伍、抓业务、抓宣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即“三抓一加强”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人事管理、劳动关系、收入分配、法治人社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线下“只进一门”、线上“一网通办”、诉求“一线应答”,高标准打造一流人社营商环境“升级版”,为大连新时代“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人社力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