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茂平调研我市世界一流绿色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

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 聚力推动集群化发展

为建设具有大连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2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熊茂平前往金普新区、长兴岛经济区,调研我市绿色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动员大会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聚力推动集群化发展,为建设具有大连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市领导李海洋、王守宇、刘恩举、邱宝林参加。

熊茂平首先来到金普新区,深入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情况介绍,希望企业持续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不断提高本地配套水平;要抓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在大连科利德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熊茂平详细了解企业产品应用、技术工艺,鼓励企业加强科研攻关,稳步扩增产能产线,深化产业链合作,吸引更多配套企业来连发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听取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建设情况汇报后,熊茂平要求,大力推进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生活性服务业配套,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提高园区投资强度和亩产效益,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园区。

随后,熊茂平前往长兴岛经济区,来到恒力新材料科创园,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希望恒力集团瞄准世界一流、坚定扎根大连,持续扩大产能、加大投资,推动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造高端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要求当地和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日全面投运、发挥更大效益。在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熊茂平详细了解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希望积极招引一批高水平工艺设计单位,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紧密结合,打造重大成套设备制造产业链。他还来到大连奥晟隆新材料有限公司,与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主要产品,鼓励企业专注实业、聚焦主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在听取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后,熊茂平要求长兴岛经济区逐个企业走访,逐个链条梳理,深化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盯住不放,保持战略定力,聚力攻坚突破,加快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

调研中,熊茂平强调,要充分发挥石化产业园区主战场作用,紧盯世界一流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产业链骨干企业及配套中小微企业集群化发展。要发挥在连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在新能源、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强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更多科创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要强化石化行业本质安全和清洁生产,深化风险隐患专业化常态化排查整治,推动石化产业安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全周期护航各类经营主体健康发展,集中力量抓调度、上项目、保运行、促生产,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