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在省直相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盯住不放持之以恒抓好营商环境建设

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讯(辽宁日报记者方亮 王奇)2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来到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省商务厅,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进行调研。

龙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动员大会结束后,当日下午,郝鹏首先来到省营商环境建设局,调研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他走进办事大厅,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观看“辽企通”APP功能演示。郝鹏说,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省营商环境建设局作为统筹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的职能部门,要聚焦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围绕企业经营发展所需,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指导,推动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要坚持数字赋能,充分应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提高“一网统管”“一网通办”水平,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效。随后,郝鹏来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和政务服务效能监察中心,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要求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功能,及时高效处置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郝鹏来到开评标工作区、综合服务区、大数据监管服务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为经营主体参与竞标提供综合服务情况。他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一面镜子,要在前期取得良好成绩基础上,持续深化“一网交易”改革,在“公开透明”上不断发力,坚决破除各种隐性门槛,依法保障不同地区的各类企业平等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效降低经营主体准入成本,进一步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高效、规范运行。

郝鹏还来到省商务厅,先后走访招商合作处、外贸管理处、通关协调处等部门,听取产业招商引资图谱平台、RCEP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运行和服务企业等工作情况汇报。他说,商务系统与企业打交道多,是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在口岸通关申报、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加强政策指导和信息服务,让企业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省商务系统要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以超常规举措统筹做好招商引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等各项工作,在打赢攻坚之战中再立新功。

郝鹏在调研中强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东北全面振兴提出的明确要求。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得益于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也离不开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要横下一条心,一以贯之、扭住不放,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政策服务,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产业全链条,加强制度供给,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给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让群众便利。要持续抓好法治建设,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推动公平竞争,维护公平市场秩序。要着力构建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持续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为打好打赢攻坚之战提供坚强保障。

省领导张立林、姜有为、靳国卫参加调研。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