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部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3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陈绍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立足我市科技创新资源和产业技术基础,着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强劲动力。要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和实践路径,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突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建设实体经济发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大连新能源富集优势,大力发展洁净能源,打造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加快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推进“两先区”建设提质升级。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审议通过《大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方案》。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全面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发展、开发等关系,统筹推进系统保护,持续深化挖掘阐释,扎实做好活化利用。要坚持党的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强化政策支撑、健全法治保障、加强人才培养,为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聚焦一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对接、落地工作,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