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催化获批辽宁省低碳化学催化工程研究中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正式下达辽宁省2023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批复名单,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辽宁省低碳化学催化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为长兴岛继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的第二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是围绕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和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需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及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能力和综合实力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组建设立的省级创新平台。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是面向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催化新材料等优势领域,集研发、生产、工艺包及催化剂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雏鹰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推出的DMTO催化剂产品性能指标明显优于市场在售的同类产品,市场需求量明显增加,2023年市场销售量超5000吨,预计2024年市场销售量将达到近7000吨,未来还会持续增加。

在国家创新示范驱动力推动和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下,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创立辽宁省低碳催化工程研究中心,着力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成功获批后,工程中心将根据辽宁省催化技术及材料产业链条中亟待解决的重大、共性问题设立多个研究方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新材料和催化化工工艺设计的理论基础,建立催化材料及催化剂的制备、加工、应用、再利用的工艺技术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建设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与工业应用的综合科研平台和大型中试基地,加速辽宁省催化新材料行业的整体升级。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贯彻落实《批复》和《辽宁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要求及相关规定,督促项目承担单位认真落实项目申请报告编制的建设内容和批复文件要求,确保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鼓励更多企业建设重点研发平台,有效提升创新支撑能力,助力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