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2024年全国爱耳日主题宣传活动

“科技助听 共享美好生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3月3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为加强听力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推进《大连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3月1日,由辽宁省聋人协会指导,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在甘井子区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中心举行。

活动中,大连理工大学附属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得龙教授、上海东方丽人耳整形机构吴建明教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辽宁省聋人协会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演讲,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变化,特别是推动助听辅听等科技产品和技术应用给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活动现场,来自大连理工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大连市医师协会耳鼻喉科分会、上海东方丽人耳整形机构的专家团队进行了义诊;辽宁省聋人协会副主席谢小楠讲述了聋人在科技时代的新生活;中国移动大连分公司展示了科技助听产品。活动全程通过微残联、大连卫健、甘井子区残联等公众号直播,当天累计浏览量达到2万余人次。

据了解,我市现有1.2万余名听力残疾人,占残疾人总数的8.9%。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听障儿童不仅能够获得理想的听觉言语能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而且能够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我市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对包括听障儿童在内的0至16岁残疾儿童进行全员救助。据统计,5年来,我市得到康复救助的听障儿童750人次,其中人工耳蜗植入手术120人,助听器验配100人,康复训练530人次,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极大减轻了家庭负担,为听障儿童进入普幼、普小学习,重新融入社会生活创造了条件。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