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规”实施两天 记者亲身探访

消费者:“没变化”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卢真珍

3月1日起,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实施,此前备受关注的条款“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新规实施两日来,记者从消费者和驿站了解到,跟新规实施之前,个别快递有变化,但整体几乎没变化。

市民刘先生在京东购买了两件商品,收件地址写的自家地址,3月1日到货。跟以往一样,投递员没有打电话询问是否送到家,快件直接被送到了丰巢。市民申女士从淘宝两家店买了商品,分别走的申通和韵达,两件快递都被放在丰巢。申女士写的收货地址也是自家地址,投递员也没有打电话询问。市民徐女士3月2日接到邮政EMS投递员电话,问是否有人在家,如果在家一会儿上门投递。徐女士说,之前EMS会问她是否可以送丰巢,她都会说同意。这次直接送家里,她还是很开心的。

昨天,记者在中山区一家菜鸟驿站看到,大批量的快递被堆放在驿站门口,好几个驿站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分拣登记。正忙着,一辆中通的快递车又带来了大批快递。新规的实施,并没有让菜鸟驿站的工作量减少。工作人员表示,跟之前没什么变化。

“新规施行后,运营和派送成本都会有一定的增加,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派件效率。”一位资深快递行业人士说。投递员如果每个人都打电话,跟消费者确定送货时间,那么在工作时间内可以送货的单数将大量减少。在目前消费者对快递的时效性要求比较高的时候,快递将可能大量堆积到送货末端的站点。原本当天送出的快件可能要第二天、第三天才能送到。

虽然新规对不按规定投递快件明确了最高处3万元罚款的处罚方式,但就这两天来看,市场反响较为平静。快递员表示,如果被投诉,很担心赚的钱都不够罚的,可能就想换工作了。在此前我市举办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培训会上,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员解读新规时曾表示,处罚要视情节而定。有专家建议为更好执行新规,快递企业需要给末端的快递员更大的激励机制。这意味着快递企业的经营方式将发生一定改变。不过,也有猜测,快递费会因此上涨。

观点

沟通比罚款更重要

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有助于行业规范发展,但仅靠罚款,未必就能让服务质量提高。优化配送服务,让快递服务回归本质,关键还是要加强快递企业、快递员与用户之间的沟通。

落实快递新规,不能将压力都转嫁给一线派送的快递员,而需要快递企业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快递都需要送上门的,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快递放在驿站和快递柜,有时会更方便,一次可以取多件;但对于大件物品,或者老年用户,快递则必须送上门。对此,快递企业在快递派送之前,就要了解用户需求,并让快递员按用户需求投递。快递企业也要畅通投诉机制,让用户遇到问题时有渠道可以解决,这有助于提升快递服务质量。

畅通快递配送的“最后一百米”,沟通比罚款更重要。主管部门、快递企业、快递员和消费者共同努力、共同推进,在保护用户权益的同时,不要忘记兼顾快递服务的效率和便捷性。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