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2024年全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在连启动

3月15日,由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大连海关、沈阳海关主办,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大连海关技术中心工业消费品实验室、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4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暨“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大连市实验小学启动。此项行动将于10月底结束。


启动仪式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立即去校园周边的文具店、小超市等进行了监督检查。

专家现场科普互动

儿童餐具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应怎么选择?哪些玩具会带来危害?什么样的童装是安全的?选购和佩戴眼镜时需要注意什么?


在活动现场,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分别对儿童服装和牙刷、儿童玩具、文具、餐饮具、眼镜等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行的科普宣传讲解。

“指尖陀螺剑刃锋利,旋转时可以轻易划破孩子的皮肤。炸包玩具内部包含一个隐藏的塑料袋,用手捏破时,炸包会在短短三秒内,迅速膨胀并产生类似爆炸效果。这些‘三无产品’,生产时无法确保其浓度在安全范围内,也无法控制爆炸的威力,有的甚至使用工业废酸来生产,一旦其中液体飞溅到孩子身上,轻则过敏,重则烧灼皮肤。还有硼是具有强毒性的元素,劣质水晶泥里加入超标的硼砂,无论是皮肤接触,还是吸入其挥发物质,都会对人体有害,如果误食或接触伤口,则可能引起中毒。”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些诸如解压玩具、磁性玩具、弹射玩具、假水玩具、厨房烹饪套装等新型网红玩具,以及一些危险文具对孩子的伤害事件时有发生,其危险性不容忽视。


“我们局一直高度重视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持续将相关产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去年以来相继对儿童电动玩具、校服、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学生文具、餐具、婴幼儿塑料奶瓶等产品质量开展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8.61%。”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刘湘北说,监督抽查信息已及时公开,已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开展了后处理,并将信息通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网红“新奇特”产品等是检查重点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聚焦质量安全风险较大的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儿童纺织产品、儿童家具以及水弹枪、水晶泥、盲盒等网红“新奇特”产品,重点查处“萝卜刀”等存在物理危害、化学危害、可燃性危害以及不良行为引导的玩具产品和学生用品。查处假冒伪劣产品和“三无”产品,警示说明缺失或年龄标识不合理;儿童纺织品绳带、pH值等安全性指标不合格,以及部分生产者违法违规使用回收劣质原材料加工生产;婴童用品存在有毒有害物质、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问题。

聚焦辖区内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校园周边商超、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以及电子商务等领域,严禁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混搭销售“笔中刀”“泡大珠”等危险类非玩具产品;重点检查标签标识、进销货台账等,对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属于CCC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时依法查封、扣押;对进销货台账不齐全或者不规范且未造成危害的一般性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进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指导帮扶企业规范经营,消除隐患,提升质量。

强化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强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原材料进货、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执行标准、标识标注、问题产品处置等环节;加强验证相关进口产品强制性认证情况;严厉查处使用回收废塑料和劣质原材料加工生产玩具产品等违法行为。对无证照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的“黑作坊”“黑窝点”,追根溯源,依法取缔。

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得上市销售。进一步消除和降低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风险,夯实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基础,为广大儿童和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文字:井惠群 徐红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市市场监管局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