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这些违规用水情况将受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婷 

3月16日,大连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明伟等在FM103.3大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中,与听众朋友围绕我市供水及水政执法等相关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互动交流。

未按规定查询供水管网情况造成停水将受处罚

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谢斌表示,近年来,常有施工企业在工程开工前,没有按规定向供水企业查询在其建设项目范围内的地下供水管网情况,施工造成城市供水干线管网损毁,导致大范围区域性停水,既严重影响公共供水安全,施工企业自身又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

违规取用水将受行政查处

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谢斌介绍,现今房产租赁经营或者买卖交易多,有的经营者或房主在交易验收环节对房屋中的自来水供水情况没有仔细查看,对房屋内不明确的自来水供水管线也没有及时请供水企业予以确认,以致在房屋内存在违规取用水设施情况下继续使用,当受到行政查处时则悔之不已。

提醒:外租、承租或购买房屋验收时,对屋内的供水情况要核查,发现疑似违规取用水行为请及时报供水企业或水行政主管部门。

房屋装修改动供水管线违规将受罚

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谢斌表示,现今房屋装修一般都涉及供水管线的变动,如果忽视了供水和用水规范,容易产生违法后果而承担相应的责任。

一是有的居民对房屋内水表的位置和水表的外观感到与个性设计不协调,私自请装修人员拆装水表或自购表,影响了水表计量;

二是换装地热采暖系统后,为方便冲洗地热管,用管路把自来水与地热系统连接,供暖期间的供暖管道压力一般大于自来水管道水压,若房屋内地热采暖的止水阀损坏就会造成供暖水流入到自来水管道中,导致本楼居民生活用水污染,供暖水有明显色、味,引发用水安全恐慌。

另外不要为些许小利,在公共管线接管盗用城供水,现代大数据等技术会分析比对相关案件线索,一经核实会受到相应行政处罚。

因漏水私自关闭全楼水阀,违规!

一些早期建设的房屋楼层间防水和排水设施老旧,时有因装修导致漏水或排水不畅造成下楼层居民受淹受损,若责任不清就产生纠纷,下楼层住户会关闭在其房屋内的公共供水主管的维修应急水阀,导致整栋楼上层居民均无法正常使用自来水。

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谢斌提醒居民,若是楼上漏水或下水堵塞返污时,按照应急避险原则,可临时向供水企业报备关闭水阀。不能以关闭水阀为依仗与楼内居民解决经济纷争,这样违反了《大连市供水用水条例》相关规定,要承担相关责任。

市民如果发现违反城市供水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82441238。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