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文化意蕴和时代价值

〚张琳琳〛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风霜而生生不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过程中,筑起了伟大的精神丰碑,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作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雷锋精神因其丰富的内涵与永恒的价值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闪亮坐标。

雷锋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熔铸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雷锋精神主要体现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蕴含着传统文化中的“仁爱”思想。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体现了“爱民”“为民”情怀。雷锋始终将自己当作人民的勤务员,愿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一切,雷锋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献出宝贵的生命,同时也创造了伟大的雷锋精神,他就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把生命的每一分热,都无私奉献给了人民,表现出崇高的共产主义情操,以短暂的一生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

雷锋艰苦奋斗的精神彰显出传统文化中的“勤俭”美德。勤俭节约是雷锋身上宝贵的精神品质,雷锋生活里节俭朴素,工作中艰苦奋斗,他出生在贫困的农民家庭,从小勤俭节约,衣服缝了又缝,补了又补,把省下的衣服交给国家,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开支,还发扬了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雷锋以实际行动为勤俭这一传统美德注入了新的内涵。他深知社会的发展是长期艰苦奋斗的过程,应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初心,即使我们国家富强了,经济发展了,人民富裕了,也要始终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克勤克俭”精神。

雷锋爱岗敬业的精神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务本”品质。雷锋在多个岗位上奋斗过,先后当过通讯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无论在何种岗位,他都热爱自己的工作。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精神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敬业美德和工匠精神,这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职业品德在任何时代都是必要的。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雷锋精神得以代代相传的灵魂所在。雷锋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雷锋高尚的品格是基于清醒的理性认识和道德自觉,他懂得应当做什么和不应当做什么,懂得做什么才是符合客观实际、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弘扬雷锋精神,根本上就是要传承信仰的力量,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雷锋精神的一条主线。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雷锋的一生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大爱胸怀、积“小善”为“大善”的境界。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雷锋精神是五种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的重要载体。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广泛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有效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营造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优良社会风气。

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需要准确认识当代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雷锋精神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规律和时代趋势,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和震撼力,是新时代人类共有的价值追求和通用语言。立足新时代,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构筑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作者系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