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数量“缩水”,为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孙霞

近日,一条南方城市“实拍快递柜被拆除”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视频显示,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将几组快递柜拆除装车。一条普通的视频得到全网关注,让大众将此事件与今年3月刚开始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高度关联。而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此次快递业新规颁布之前,大连很多小区、写字间附近的快递柜就已经出现了明显撤柜的现象,快递驿站的高密度竞争,加之一直饱受争议的超时收费问题,或是更直接导致快递柜“缩水”的主要原因。

有的小区快递柜撤掉一半

“我们小区的快递柜现在只剩下3组了,比最高峰时缩减了一半。”家住高新区一小区的市民陈女士指着小区里原来一组快递柜所在的位置告诉记者,几年前快递柜疯狂扩张的时候,这里经常会看到快递员排队等待投递的景象。“那时候小区里没有驿站,快递有的时候送到家里,有的时候临时存在物业,也有的快递被放到小区里的超市。”陈女士说,因此,当年快递柜的出现较好地解决了不能全天在家的上班族接收快递的难题,因此,五六年前最初安装的两个快递柜一度非常拥挤。以至于后来物业和丰巢不断在小区各个位置选址,最多时小区的快递柜数量增加到6个。但最近一两年开始,小区里的快递柜却一点点地“消失”了。从使用率稍低的柜子开始慢慢被撤走,陈女士告诉记者,到现在,小区只剩下3组快递柜。

这并非个案。记者了解到,在我市的住宅小区以及写字间,从2017年-2018年前后开始大量安装快递柜,占据园区或者楼宇内出入最便利的地点成为快递柜安装的一大要务,当年甚至有的小区还因为快递柜选址问题发生过纷争。基本每个小区都有少则一两个、多则五六个快递柜。但近年来,随着使用频率的下降,不少快递柜开始出现撤柜或者闲置现象,像陈女士所在小区这种快递柜数量缩水一半的现象不在少数。

驿站竞争+收费争议

快递柜使用频率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一位多年从事快件投送业务的业内人士老朱告诉记者,现在除了京东、顺丰由快递员送货上门之外,其他多数快递站点都压缩了传统的快递员功能,“现在的快递员其实更像是送货司机角色,他们按照驿站网点位置提前将快件归拢,然后负责配送投递到驿站任务就完成了,其余的工作比如发送取件码或者特定客户上门投送等基本交由快递驿站来完成。”老朱告诉记者,近年来快递驿站的快速崛起,对快递柜是个巨大的竞争。

的确,与驿站的快速接驳,无疑减少了大量的人员和时间成本。众所周知,快递柜需要快递员一个一个输入信息,生成取件码,如果遇上有人同时在送件或者取件,又需要花时间等待。但这些,都可以在几分钟内把成堆的快件交由快递驿站这个简单的动作来解决。

“以前快递柜经常一柜难求,尤其在电商大促时间段,快递员都得一大早去抢柜子。”一位由快递员转型做驿站的老板梁冰告诉记者,大连丰巢快递柜向快递公司收取的价格每单大多在0.4元以下,按照格子大小不同基本在0.25元~0.4元之间,而投递到快递驿站每单则需要0.4~0.6元,有的甚至会达到0.8元。而即便驿站费用高于快递柜,快递员们却都更倾向于投递在驿站,“驿站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我们也能有时间多派一点件。”多位快递人员向记者表示。

而记者也了解到,近几年小区住户的取件习惯有所变化,如今更加倾向于去驿站取件,“我们都是上班族,驿站取件超时不收费更加友好。”多位受访者向记者表示。丰巢快递柜自2020年起开始对滞留快件的非会员用户收费,超时12小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经过调整,后来变更为超过18小时才收费。尽管很多人能理解出于成本核算的超时收费,而且只要不超时太离谱,收费也只有五毛钱到一两元钱,但当有免费产品出现时,大家还是会头也不回地选择站队免费。而且,目前大连已经有24小时运行的快递驿站,可以像快递柜一样满足取件人随时取件的需求。

撤柜因为不赚钱?

快递柜撤离,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赚钱。老朱告诉记者,其实,当年快递柜疯狂扩张的时候,他就算过一笔账,以一组有44个小格、24个中格、6个大格的快递柜为例,即便向快递公司端收取每个大格0.4元、中格0.3元、小格0.25元计算,加上并不稳定的寄件收入和广告收益,一般来说一年的收入为1万元左右,但是同时付出的场地租金在每月五六百元,加上人工维护成本每月200元左右,一年的支出也会达到近万元。

而如果使用率不能达到90%以上,这种收支之间的平衡就会被打破,亏钱就在情理之中。记者了解到,即便丰巢等一众快递柜也在尝试增加多元营收业务,通过公众号或者小程序入口提供诸如商品销售、空调清洗、洗衣洗鞋等功能。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做法“杯水车薪”,核心还是要解决快递柜落地成本高企以及投递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而快递新规的落地或将进一步加速快递柜行业的洗牌。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