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移风易俗润人心 文明之花处处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 马征

“感谢志愿者帮我理发,还送来生活用品。”昨日,旅顺口区龙头街道盐厂新村村民苏凤云高兴地说,“村里经常组织志愿活动,把便民服务送上家门。”近年来,盐厂新村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攀升,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盐厂新村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引导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2021年,村里重新制定村规民约,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自觉抵制低俗之风,用制度化的形式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把更多精力放到增收致富和建设文明和谐的村风家风上。盐厂新村还积极探索“道德积分制”,明确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正负赋分标准,进一步引导村民转观念、易风俗、树新风,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各项活动。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