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重工装备集团研制 多项核心技术世界首创

2万吨多吊点桥式起重机获“世界之最”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近日,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关于2023年重型机械世界之最科技成果认定结果的公告》,其中,大连重工装备集团下属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2万吨多吊点桥式起重机项目获得2023年重型机械世界之最科技成果认定。这是当今起重量最大的桥式起重设备,多项核心技术为世界首创。

据了解,世界之最科技成果是指经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认定,通过自主创新或协同创新突破关键技术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至少一项关键技术指标在认定之日仍保持着同类产品技术世界之最的科技成果。

此次获得世界之最科技成果认定的2万吨多吊点桥式起重机,主要担负船坞作业范围内的平台起升、对接工作。设有12套卷扬机构、48个吊点,分别布置在两根主梁下方,能够实现2万吨以内海洋平台整体一次性平稳吊装。该设备改变了传统海洋平台坞内小分段制造工艺,单次吊装可节省约200万个工时,使建造周期缩短30%,能够极大地为客户降低制造成本。

近年来,大连重工装备集团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驱动企业倍增发展的核心动力,坚持向“科技”要发展和向“创新”要动能,在万吨级堆取料机、环保智能化焦炉机械、大型智能化连续卸船机、大兆瓦级风电核心零部件、大型船用曲轴等多个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特别是承担完成的“中国天眼”FAST工程馈源索驱动系统、新一代多功能航天发射移动平台脐带塔、国内首台35万吨造粒机组、世界最大费托合成反应器、23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等一批国家重大专项成果成为国家名片,有力彰显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