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举办系列“气象+”科普活动


本报讯(于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邰治)近日,庄河市气象局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举办系列“气象+”科普活动,让复杂的人工影响天气“简单快乐”,让红色教育“穿越时空”。

庄河市气象局气象青年志愿者深入新华街道明星社区,以“气象万千”为题,围绕气象+生活、气象+健康、气象+天文、气象+党建等内容为社区党员干部及居民介绍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要点、法律法规等,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有奖问答的方式,为居民解答人工增雨与人工降雨、冻雨等热点问题,并与居民共同学习应急救援知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带领居民走出气象认知误区。

庄河市徐岭镇中心小学、新华街道暖水小学以及庄河市第二幼儿园、将军湖幼儿园共500余名师生,分期分批走进庄河市气象研学旅行营地一起探索气候变化,零距离体验气象科学的魅力。以“气象+天文”“气象+红色教育”为主线,通过参观中国百年气象站、人工影响天气展区、气象台、天文馆、气象馆、5D动感气象展厅、气象与健康馆,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气象科学的博大精深。在红色教育馆、多媒体红色中心,学生们跟随党史VR全景、虚拟画卷、多点互动屏、人工智能等一起“重走”长征路,沉浸式体验恶劣天气下红军过草地的艰辛。将气象科普宣传与植树节紧密结合,开展幼儿气象启蒙教育。讲解员们化身幼师,用欢快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生活知识传授给小朋友们。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