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实践遵循

〚李昂 史诗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也指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深刻表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内在统一的,人的全面发展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标,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要更加重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原则

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筑牢群众根基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体,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坚守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价值尺度,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是坚守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和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因此,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促进经济发展与人的发展良性互动,为社会经济活动提供内在持久的主体动力;要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的政治主体地位;要建构全社会参与的文化建设新格局,尊重人民的主体创造性。

二是坚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现代化建设的价值尺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是要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因此,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价值尺度和衡量标准,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保障人民享有现代化建设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在人民、动力在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完善顶层设计,从而保障现代化建设成果全面惠及全体人民,提升人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人的全面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扎实推进经济建设

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夯实物质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由此可见,人的全面发展是建立在物质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的基础之上的。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扎实推进经济建设,夯实人的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

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经过长期艰辛探索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提升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实现所有人的发展。

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物的全面丰富的首要前提,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因此,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障碍,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物的全面丰富,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方面的发展需求,实现人的发展的全面性。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人的发展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强化对美丽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历史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以“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实践观来推动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保障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环境基础。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的全面发展也是物质富足和精神文明充实的全面发展。因此,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引力。

一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人的精神文明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树立坚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着不断变化发展的现实而与时俱进,通过吸收外来优秀文明成果而创新发展,从而筑牢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根基。

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人的精神文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继续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升人的精神文明程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

三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丰富人的精神文明世界。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作为人们实际行动的指路明灯,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明确了方向。因此,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提升人民文化素养,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引擎。

本文系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的全面发展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和原创性贡献研究”(L23BKS01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分别为: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