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各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沙河口区教育局关工委紧紧围绕“老少携手学雷锋,同心协力促振兴”学雷锋年活动成果,按照省、市、区关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让雷锋精神的内核永不褪色,让雷锋精神在沙河口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此,各中小学校将学雷锋活动作为青少年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掀起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通过全区同上一节思政课、主题班队会、升旗仪式、续写雷锋日记、传唱学雷锋歌曲、观看雷锋视频、参加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等形式,感悟雷锋,学习雷锋,争做雷锋,让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举办一次主题升旗仪式。各校利用主题升旗仪式,通过聘请“五老”校外辅导员、社会学雷锋先进人物、学校红领巾讲解员等,通过故事讲述、诗朗诵等方式,树立学校师生典型,弘扬身边雷锋人物。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在行动中促进和谐,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沙区四中全体师生开展了“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主题升旗仪式,仪式由雷锋班级二年五班组织。雷锋班班长牟振华给学生们送来了一封信,鼓励四中学子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实现梦想。实验小学学生们在校门口“梦想腾飞”的梦想板上纷纷粘贴自己的小心愿、小目标和小梦想,并承诺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辽宁省优秀女警官郑琳走进玉华小学,参加“续写雷锋日记”主题升旗仪式,在国旗下,为师生介绍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引导师生学习雷锋精神,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伴着嘹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文苑小学全体师生肃立敬礼,带着无限期待,开启新征程,憧憬新未来。星海小学通过“学习雷锋我践行”主题升旗仪式,对全校260余名师生进行了雷锋精神的宣讲,并让学生们把心中的雷锋精神通过手抄报展示出来,并传承宣传下去。

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各校利用主题班队会,讲述雷锋的故事、诵读雷锋日记,谈观后感等,引导学生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向雷锋学习,争做时代新人”学习大讨论,深入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发学生对雷锋精神的深入思考和表达,同时提高他们的演讲能力和自信心。如中心小学、中山路小学、南平小学、绿波小学、知行小学、北甸小学、新兴小学、李家街小学等。他们在开学第一课的班会课上,各班进行“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主题班会。班会围绕“雷锋事迹知多少、雷锋事迹里的雷锋精神、歌唱雷锋、寻找身边的小雷锋、制作雷锋语录书签”等几个环节进行。让学生懂得学习雷锋精神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要主动关心他人,要有爱心和责任感;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在学生中形成了一股弘扬雷锋精神的热潮。在全区上下掀起了“学雷锋”热潮。

开启一堂思政教育微讲堂。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思政课不能只停留在过去的轨道上,而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为思想政治课教学服务,各校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输。大连市第五十一中学开展了“学‘雷锋’精神、树‘爱’的理念”主题宣讲活动。讲座由沙区教育局关工委讲师团成员之一、春柳街道关工委“十星宣讲团”中的成员王占忠老师主讲。东北路小学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傅莲珍精心准备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她不仅讲述了雷锋无私奉献的故事,还特别强调,雷锋同志身上的那股子“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同时让孩子们思考如何将这种精神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华北路小学杨琳校长在思政教育微讲堂中对学生们进行了追光而行、向阳而生思政引领,号召学生们向雷锋学习,做一名雷锋式的好少年。德育主任田孝玲结合学校自创的安全童谣,开启了新学期安全教育大讲堂,与校园“一日常规”紧密结合,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细致化安全教育。锦绣小学邀请大连市法学会会员王金海等7名律师开展“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开学第一课。兴文小学由尹震校长以热辣滚烫的影片故事,激励和教育学生争做阳光雷锋式好少年。学习应有拼劲,做人要有勇劲,有目标、有理想、有承受、有追求、方可成功。

其它各学校也在开学第一课中进行了相关的教育活动。

开设一个专栏宣传雷锋思想。各校利用校园广播、红领巾电视台、学校宣传栏、黑板报等,用演讲、故事会、观看雷锋电影、手抄报、雷锋事迹图片展等形式宣传雷锋思想,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进学校、进家庭、进社会。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持续提升。如,实验中学、45中学、49中、颐和星海小学、马栏小学、台山小学、昌平小学、新建小学、西山小学等。

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开发和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少先队社会实践基地、学校劳动实践场域、社区少工委、关工委等校外活动场所,联合慈善义工团体、社会志愿服务队等公益组织,带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关爱老人、义务清扫、环保宣传等,在参与中培育青少年的雷锋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群英小学百洁布义工队以“让雷锋精神温暖滨城 共筑美好大连”为主题,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开展卫生打扫、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活动现场,中国好人、沙区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李光祥将军现场作雷锋精神宣讲。本次活动有群英小学、兴工小学、黑石礁小学、知行小学、锦绣小学、双语小学部;47中、双语学校、四中、79中学的初中生等;还有党员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志愿者等近三百人,大家聚集在一起,以五四广场为中心辐射周边街道进行环境保洁服务。大家在捡拾沿途垃圾的同时,积极向市民宣传雷峰精神,在寒冷的冬季,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学雷锋精神,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胜利小学德慧义工队与其他学校的义工队队员们100多人参加大连慈善义工总会举行的星海公园捡拾垃圾公益活动,以“学雷锋做雷锋”行动迎接新学期。他们通过诗朗诵、手语舞、讲雷锋叔叔故事、捡拾垃圾等形式,美化大连,爱护环境,抵制环境污染。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理念和知识,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爱护生态的自觉性。

开展一次学雷锋好少年的评选活动。各校关工委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典型,精心培育典型,大力宣传典型,打造学雷锋典型群体。各中小学校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好少年评选活动,树立更多青少年学雷锋典型,让他们从身边典型中感悟雷锋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从而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小雷锋,使学雷锋、做雷锋成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中,还对在上学期和寒假期间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雷锋式好少年进行了颁奖,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再攀高峰。

此次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沙区各中小学生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热情,下一步,沙区教育系统还将继续以“学雷锋”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教育系统绽放新的光芒。

学习雷锋,我们一直在路上。

沙区教育局关工委 林春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