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在连初具规模

我市三家医院成为全省试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近日,大连市医学会医学辩证法分会、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联合大连医科大学多位专家和“宁心聚力”医学研究生志愿者团队,赴金州区中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康养与安宁疗护主题科普活动。我市多位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医学人文专家和业内人士就医养结合康养模式、创新型居家医疗服务、我市安宁疗护医保政策等内容进行了科普。目前,“安宁疗护”在大连已初具规模,我市有三家医院成为省试点医院,分别是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庄河市中心医院、大连保税区医院。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安宁疗护作为对生命末期关怀的重要方式,正逐渐获得广大市民认可和接受。“对于癌症晚期的治疗,好多不尽如人意,安宁疗护或许是更有人情味儿、更有尊严的选择。”市民陈女士说。我市目前安宁疗护定点医院实行医保基金按床日费用结算,主要针对生存期小于3个月的末期肿瘤患者开展安宁疗护病房服务。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安宁疗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主任黄福林说,安宁疗护又称临终关怀,是对那些受到疾病威胁的患者或老年患者,在疾病终末期提供全面照护,包括对疼痛感和其他症状的控制。它将医疗专业技术与医学人文结合,全力帮助患者活得有尊严、有质量,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和人文关怀,以减轻身体、精神、心理等痛苦。该院安宁疗护中心开诊4年来,为2000余名肿瘤终末期患者提供服务,收治患者最大年龄103岁、最小年龄8岁。“过去,人们往往对死亡持有避讳态度。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安宁疗护并非放弃治疗。”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