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祭扫节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文明美丽大连,为使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节日,市精神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陈规旧俗,践行文明祭祀。文明传承是祭扫的真谛,缅怀追思是祭扫的内涵。我们倡导文明祭奠、低碳祭扫,主动采取敬献鲜花、家庭追思、寄语信箱、踏青遥祭、诵读祭文等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述一片情等,在缅怀与追思中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二、保护城市环境,实行安全祭扫。建设美丽家园,维护城市环境,减少污染排放,是每一名大连人共同责任。我们倡议加强自我约束,合法进行祭扫,不购买烧纸,不在墓区、林区、路街、小区等场所焚烧冥纸、燃放鞭炮,自觉保护环境,避免影响他人,预防引发火灾,彻底告别纸灰飞扬的不文明现象,营造清洁明净的社会环境。

三、节约土地资源,积极参与海葬。海葬是最符合我国国情的一种骨灰处置方式,既节约资源,又减轻负担。我们倡议传承“人从自然中来、回归自然中去”的生命规律,依托大连沿海的地理优势,大力提倡摒弃墓葬的传统思想,树立海葬的全新观念,积极采用海葬等方式安葬逝者骨灰,与政府一道维护好我们这片青山绿水,共同促进我市文明城市建设。

市民朋友,推进殡葬改革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行动起来,用静思怀想和心诚意至的实际行动,营造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为创建大连文明城市、宜居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大连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7日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