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缆半空悬挂 纠缠如同乱麻

城市“空中蜘蛛网”谁来捋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源

为保证城市干净清爽、舒适安全,彻底改善市民家门口环境品质,今年我市集中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近期,多名热心市民致电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舆监中心新闻热线82561111反映,市内不少小区乱拉乱挂、低垂松垮的线缆不仅破坏城市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人们的居住环境。记者近日依照市民提供的线索走访发现,不少地区线缆悬挂半空,纠缠如同乱麻,成了亟待清理的“空中蜘蛛网”。

杂乱无章不美观

近日记者来到甘井子区松江路,发现21号与23号两栋居民楼之间多根黑色线缆横挂空中,在靠近楼体处盘结成多个圆形线圈,并向附近其他建筑延伸。这些黑色线缆有的七八根组成一股用铁丝捆住,有的三四根组成一股,从不同方向杂乱无章地汇聚在居民楼道窗外,好像一张巨大的蜘蛛网。

记者走访发现,老旧小区建筑外线缆杂乱的现象较为普遍。西岗区兴业街89号楼是一栋老楼,从楼外墙的喷漆可以看出是后来更新改造过的,然而楼外线缆混乱影响了建筑的美观。大量线缆在该楼背街一侧纵横交错,一部分用线或胶带合并成股,还有一部分各自拉扯散乱不堪。中山区526路公交春园里站附近、西岗区建振巷3号、沙河口区工华东巷13号、甘井子区514路公交车千山路地铁站车站附近胡同等处,都有不同程度线缆搭设混乱的问题。

松垮垂落存隐患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空中线缆还存在松垮垂落的问题,存在安全隐患。西岗区连平街和建设街对面有一健身广场,内设多个健身器材,而一组线缆却从小广场横穿而过。由于线缆粗重,广场中也无线杆支撑,这组线缆直接搭放在健身器材上。不仅健身器材无法使用,一根连接线缆与路灯的细铁丝也很难被察觉,一旦有人路过,很容易被绊倒。甘井子区松江路29号楼附近的线缆横穿楼院,架在院内一棵树上,高度约1米,成年人伸手就能触碰到。

记者还注意到,有的老旧小区楼与楼之间的线缆纷乱复杂,而小区内停车又较为随意,可能造成线缆破损。走访时,记者在西岗区新成巷40号楼附近看到,一辆货车停靠在人行道上,车厢高度几乎与楼间线缆持平。该段线缆根数较多,有个别松散的已经触碰到货车厢门。

楼内乱线令人烦

空中线缆杂乱影响城市美观,而楼道内的各种布线混乱则影响市民们的居住环境。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山区澳景园3号至11号几栋居民楼,该小区楼面外观整洁,没有明显的无序线缆,但走进小区单元门却发现,一楼楼道内被各种通信公司的箱盒排满,其中有黑色、白色、黄色、蓝色多种布线,而个别单元线团已经“溢出”箱盒,显得非常混乱。澳景园7号楼2单元内,一嵌入墙内的箱盒门已不知去向,大团线缆混着长久累积的灰尘裸露在外。“楼里住着老的、小的,一走一过绊倒了,孩子摔伤了谁负责?”澳景园10号楼居民李女士说。

楼道内线缆混乱在老旧小区更为严重。在松江路27号2单元1楼至2楼楼梯间,多个通信公司箱盒已经生锈,个别箱门大开,而混乱成结的线缆几乎占满了整个楼道墙壁。记者看到,一些线缆的塑料外皮已经脱落,布满灰尘,至于这些线缆是否都在使用,楼内居民也说不清楚。

走访中记者发现,中山区华乐小区14号、西岗区岐山街1号、甘井子区山东路47号等多栋老旧住宅,也都存在类似问题,堆积成团的楼内线缆很是令居民烦心。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