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 “救”在身边(上)

在大连的长海县一带,还有一种颇为原始的打捞方式——人工潜水捕捞。

近些年来,由于潜水作业人员缺乏职业健康知识和个人防护意识,部分企业不重视工伤职业病的预防,培训监督等管理措施不到位,执行操作规程不严格,导致大连地区从事潜水捕捞人员急性减压病发病率、慢性骨坏死患病率和潜水作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异常率均高于其他职业病危害接触人群,已成为我市发病率最高的职业病病种。

为切实保护潜水作业人员职业健康安全,预防和控制海水捕捞减压病的发生、减少工伤(职业病),工伤预防“五进”活动邀请马雪松等职业病防治专家走进大小长山岛、獐子岛等岛屿的海产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伤预防培训教育。

马雪松认为,要在海产企业普及潜水作业减压病防治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主动预防工伤和职业病的意识,督促用人单位认真做好上岗前和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工作,严禁有职业禁忌症的人员从事潜水作业,对不适宜继续从事潜水作业人员及时调离潜水作业岗位,指导潜水作业人员根据环境因素及复杂多变人体情况,科学选择减压方案,严格遵守潜水操作规程,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和应急救治能力,保障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

马雪松等专家学者采用理论授课、案例研讨的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做”急需、实用的培训课程。从工伤认定相关政策、职业病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与急救等方面,帮助参训企业负责人、人事专员、生产安全员等了解工伤预防的相关政策知识,促进用人单位重视工伤预防工作,提高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增进对工伤保险政策法规的了解,增强自觉主动参与及学习的积极性。

参训人员表示,工伤预防培训获益匪浅,对工伤保险政策及工伤认定办理流程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潜水作业职业病危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潜水捕捞作业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应急救治能力,初步掌握了职业性减压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有助于自我主动预防急性减压病的发生和减压性骨坏死的发病。今后会把工伤预防思想传达至每一位员工,进一步落实工伤预防工作,筑好安全健康防线。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