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缘何选择大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

2023年7月,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简称“国际中体联”)宣布大连市获得2024年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承办权。这项全球最高水平的中学生足球赛事,将于2024年5月17日至27日在大连举行,这也是这项世界中学生顶级足球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目前已有31个国家(地区)完成了59支参赛队伍注册,实现五大洲全覆盖。届时,大连将向世界奉献一场展示足球、文化与友谊的精彩国际盛会。

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是什么样的足球赛事?

国际中体联是全球中学生体育最高领导组织,旨在推动各国已有中学生体育组织的发展,通过举办单项赛事及运动会,促进世界各国中学生之间的交流。

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是由国际中体联主办的全球最高水平的中学生足球赛事,其前身为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2023年3月21日,中国成功获得2024年、2026年、2028年前三届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举办权,辽宁省大连市、江苏省苏州市、海南省将先后承办三届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大连成为中国首个举办这项世界中学生顶级足球赛事的城市。

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均以国家(地区)名义选拔组队。报名国家(地区)中,曾进入足球世界杯16强的占比近50%。

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缘何选择大连?

去年4月,由教育部组织的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承办单位遴选考察组,对全国5省8个申办主体11个申办城市现场考察评估,大连名列首位。去年7月,国际中体联考察团来连进行为期4天的考察,他们走访青训基地、足球场馆、酒店、文旅项目等,最终确定我市获得2024年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承办权。记者在全程跟踪采访中,看到了一项国际专业赛事的细致与高度,看到了一座城市的信心与诚意。

中体联考察团成员一致认为,大连比赛场地充足、设施完备,足球氛围浓厚、基础坚实,酒店资源丰富、保障到位,城市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完全能够满足承接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赛事的要求。他们感受到大连市对承办此次赛事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目睹了国际化的比赛场地和体育设施,领会了大连丰富的办赛经验和一流的竞赛组织能力,国际中体联对大连办好2024年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充满信心。

大连的足球基础有哪些亮点?

大连有近50万足球人口,618家业余足球俱乐部,2700余支业余足球队,中国足球(北方)训练基地,全国足球发展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作为全国闻名的“足球城”,2022年,大连承办了中超、女甲、足协杯及青少年锦标赛等几乎所有国家级足球赛事。此外,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0强赛、世界杯中国国家队热身赛、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等国际级赛事也纷纷花落大连。

2024年2月3日,《大连市足球发展振兴工作方案》发布,大连每年将投入5000万元,支持校园足球、足球青训、社会足球、职业足球以及女足等项目发展,探索具有大连特色的足球发展振兴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重振大连足球雄风。

以足球塑造城市品格,国际化的比赛场地和体育设施,丰富的办赛经验和一流的竞赛组织能力,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环境,尤其是整座城市浓郁的足球氛围,以及每年都在举办的“校长杯”“区长杯”“市长杯”等各级各类1.1万余场校园足球比赛……这些都成为2024年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落户大连的“加分项”,而大连市民也将在这项赛事中感受世界足球的精彩脉动。

除了足球赛事,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还将有哪些特色活动?

除了比赛,我市还精心设计“遇见大连 心动无限”赛事文旅活动——

5月22日的“国家之夜”,将打造集中国文化长廊、世界文化展示区、休闲娱乐区为一体的活动空间,通过文化展示、才艺表演、Livehouse等,为参赛队员提供交流平台。

驻地每日教育活动将带领各国(地区)青少年们领略武术、书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满足参赛者比赛之余的互动交流需求。

在“文化交流进校园”活动中,我市将组织参赛队伍与特色高中和高校开展“一对一”对接,深入开展进校园文化互动、交流活动,使赛事效益增值。

“走进大连”城市风光体验的项目里,各国球员将走进大连森林动物园、雕塑公园、中山广场、东方水城等,感受大连滨海风光的独特魅力,还能和网红大熊猫“飞云”来一场亲密互动。此外,“海上夜游大连”“城市Citywalk”“京剧武术艺术体验”等各类特色游览线路,将带领嘉宾沉浸式感受大连的美好。

正如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说的:“大连完全能够满足承接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赛事的上限要求,我们对大连办好2024年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充满信心。希望能打造‘大连标准’,把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办成标杆赛事。”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