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找“家”

本报讯(阎诗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了却了我们全家多年的心愿。”日前,张道民烈士骨灰盒移灵至大连市烈士陵园,他的侄女张宁对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感激不已。

事情要追溯到去年6月,张宁女士找到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交了一份关于将张道民烈士的骨灰盒移灵至大连市烈士陵园的申请。然而工作人员在审核时发现,烈士证上写的名字是“张道明”而非“张道民”。因姓名信息不统一,大连市烈士陵园无法接收张道民烈士的骨灰盒。

张道民烈士是安徽庐江人,1959年,30岁的他在执行任务时牺牲于渤海海域,被所在部队就近安葬在大连台山公墓。他的亲属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他的“下落”。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宁联系上了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询问沙河口区管理的零散烈士墓碑中是否有张道民。工作人员经过系统核查和比对,找到了烈士骨灰盒,但由于多年前户籍所在地工作失误,烈士证上登记姓名为“张道明”,给如今的移灵工作造成麻烦。

不能让烈士家属犯难,也不能让烈士无法安息。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这一情况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汇报;另一方面,他们安排专人负责,先后多次联络大连市烈士陵园和台山公墓,提前为烈士骨灰盒迁入烈士陵园做好准备工作。同时,相关负责人与张宁一起联络原烈士证发放地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核对烈士信息情况。

在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张宁的共同努力下,原发证部门最终认定烈士证记载的烈士姓名确实有误。至此,张道民烈士骨灰盒迁入大连市烈士陵园的一切障碍都被扫除了。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宁及其亲属护送着张道民烈士的骨灰盒入葬大连市烈士陵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