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供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现场会召开

10月底前力争完成规定区域燃煤锅炉改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孙霞

去年年底,我市首批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供暖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昨天,大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我市供暖企业召开超低排放改造现场会,分享企业改造经验。力争在今年10月31日前,市内五区、金普新区及旅顺口区燃煤锅炉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昨天的现场会上,作为我市第一批超低排放改造供暖企业的大连东浩热力有限公司向50多家供暖企业分享了企业改造经验。该公司去年10月底完成了两台90蒸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所属的东山源能源集团投资3000多万元,对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和脱硝系统进行改造,拆除原有环保设备,重新设计、制作和安装环保工艺设备及仪电控制系统。项目去年10月竣工验收至今的供暖期内,运行稳定,各项污染物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超低排放。作为我市第一批超低排放改造供暖企业,东浩热力还获得2023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540万元的支持。

对供暖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对东北地区冬季清洁供暖政策的重要举措,全部完成后将极大改善我市的冬季空气质量。去年,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的通告》,明确要求:我市现有35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或拆炉并网;65吨及以上的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或拆炉并网,市内五区及金普新区和旅顺口区的建成区内的燃煤锅炉应在2024年10月31日前完成,普兰店区、庄河市、瓦房店市和长海县的建成区内的燃煤锅炉应在2025年10月31日前完成。我市积极部署、指导供暖企业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帮助改造企业申请中央专项资金的扶持。产业协会向社会公布改造技术和工艺路线,并多次走访调研供暖企业,帮助企业制定合适的改造方案,并提供绿色金融政策,确保顺利完成改造工作。

记者从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我市将在2025年底前完成65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今年重点推进中心城区改造。生态环境部门积极申请中央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已有3台锅炉获得补助,并率先完成改造工作。

编辑:赵洁